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外汇 > 人民币观察 > 正文

人民币汇率有较强支撑 短期将延续偏强震荡运行格局

来源: 中国证券网  2019-02-26 11:21

人民币 汇率有较强支撑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姣

2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再现强势拉升,在岸和离岸人民币盘中双双创出自2018年7月中旬以来的新高。人民币汇率升值是内外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市场对美联储提前结束缩表的预期压制美元指数,叠加全球风险偏好修复,经济探底回升预期增强以及央行货币政策报告强调稳定汇率市场预期,人民币汇率仍有较强支撑,预计短期人民币汇率将延续偏强震荡运行格局。

从外部环境看,近期人民币汇率全线反弹,受益于美元指数回调。美联储公布的1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继续强调将对货币政策保持“耐心”。同时,几乎所有与会者都认为,在2019年年内宣布停止缩减资产负债表是合适的。美国今年下半年很可能结束缩表,加之近期经济数据表现不佳,以及全球风险偏好改善推升新兴市场货币和全球股市,美元指数走势疲软。

2月12日以来,美元指数从97.2一线跌至96.50下方,累计下跌超过0.7%。同一时期,离岸人民币对美元从6.80附近最高上探至6.6749,一度上涨了超过1200基点,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也上涨近千个基点,一度升破6.68关口至6.6738。对比涨跌幅,近期人民币汇率表现较为强势,表明市场对中国经济企稳回升的信心增强。2月12日以来,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涨幅已超过1.7%,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涨幅也接近1.4%。

从国内因素看,近期公布的中国经济数据向好,尤其1月社会融资和新增信贷明显超预期,表明宽信用逐渐显效。宽信用政策正进一步加码,针对改善民企融资的相关配套措施陆续出台,市场对未来经济企稳回升的预期不断上升。而受益于全球风险偏好改善,近期A股连续上涨,外资加速流入,对人民币汇率也形成一定支撑。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在日前发布的2018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指出,下一阶段,将“保持人民币汇率弹性,并在必要时加强宏观审慎管理,稳定市场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而在2018年三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央行的措辞为“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并在必要时加强宏观审慎管理,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对比来看,央行对汇率弹性的态度由“增强”变为“保持”,并新增“稳定市场预期”的表态,传达了央行对于稳定人民币汇率的态度。

总的来看,随着人民币汇率面临的内外部环境改善,不少机构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相对乐观,后续不排除人民币汇率延续稳中有升的格局。不过,目前人民币汇率也不具备持续升值的条件,未来大概率将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