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外汇 > 人民币观察 > 正文

人民币汇率短线稳中趋升

来源: 中国证券网  2019-02-22 14:08

人民币 汇率短线稳中趋升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姣 

2月21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均大幅走强,盘中双双升破6.70关口,整体延续了近期的相对强势格局。分析人士称,近期全球风险偏好改善,有助于非美货币维持偏强走势,同时市场对中国经济信心提升,人民币汇率短线大概率稳中趋升。从中长期看,汇率走势终将回归经济基本面,在美元指数仍有支撑的情况下,预计人民币继续升值的空间也有限。

人民币表现强势

2月21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7220元,升值至2月1日以来新高,较上一交易日大幅调升338基点,为连续第三日调升。

即期市场上,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亦联袂走强,双双升破6.70关口。其中,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盘中大涨逾300基点,一度上探6.6920元,午后其涨幅有所收窄,至16:30收盘报6.7101元,续创1月31日以来新高,较上一交易日涨135基点。

香港方面,21日盘中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出现直线拉升,接连突破6.71、6.70、6.69三道关口,触及6.6893元的高点,创2018年7月中旬以来的新高。

拉长时间区间看,最近一周多以来,受美元指数表现偏弱带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出一波相对强势的反弹行情。

从盘面上看,离岸人民币率先展开反弹,2月12日至21日,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从6.80一线快速涨至6.69上方,最大涨幅超过1000基点。随后,在岸人民币汇率跟随上行,对应区间内从6.80一线涨至6.69附近,最大涨幅也超过1000基点。

短期料偏强震荡

近期人民币汇率全线反弹,显然受益于美元指数有所回调。Wind数据显示,2月14日至20日,美元指数走出四连阴,从97.1920回落至96.5187,累计跌幅达0.69%。

FXTM富拓研究分析师Lukman Otunuga指出,最近几个月来,美国和其他主要经济体在经济和货币政策方面的差异为美元提供了支持。不过,美元走势前景正在慢慢利好空头,因美联储此前表示将对货币政策采取“保持耐心”的态度,且美国最近发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令人失望,这削弱了投资者对美元的买入兴趣。

从涨跌幅对比来看,近期人民币汇率表现更为强势,表明市场对中国经济企稳回升的信心有所升温。如2月12日以来,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涨幅已超过1.3%,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涨幅也达到1%,涨幅明显高于美元指数的跌幅。

与此同时,我国国际收支依然保持平衡。数据显示,中国2019年1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余额为212544.54亿元,环比减少12.14亿元。虽然外汇占款余额连续第六个月环比减少,但绝对降幅已持续收窄,可见外汇流出进一步放缓。

对于人民币汇率走势,华尔街见闻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和华尔街见闻研究院院长助理陈曦在最新研报中指出,从当前美元指数对应的美元兑人民币 汇率应有水平来看,仅仅修复相关性也会导致人民币继续升值。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