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外汇 > 人民币观察 > 正文

人民币汇率宽幅震荡 市场反应淡定

来源: 中国证券网  2019-05-15 14:38

⊙记者 张骄 ○编辑 黄蕾

虽然昨日企稳反弹,但从最近7个交易日来看,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实际已下跌逾1700点。尤其是5月13日,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日内最大跌幅达732点,创下去年7月末以来最大单日跌幅。这意味着人民币汇率年内涨幅尽失。

在岸市场也不平静。昨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日收价报6.8854,下跌133点,创下去年12月25日以来的新低。

尽管如此,市场反应仍然较为淡定。受访的外汇交易员表示:“不管是传言中的在岸购汇、境外结汇所致,还是受一些外部因素干扰,近日人民币汇率扰动应属于事件驱动型的短期超预期贬值,避险情绪虽有所升温,但并未出现明显的恐慌迹象。”

市场预期发生戏剧性变化

离岸人民币对美元预期正发生着戏剧性的变化。这种变化已经反映在近期期权市场的变动中。

离岸人民币对美元1年期平价期权的隐含波动率自上周起开始蹿升,期权波动率曲面愈发陡峭。“这说明市场已经开始涌现大量美元看涨期权买盘、人民币看跌期权卖盘的交易,导致期权波动率曲面出现陡峭化。”一家国有大行离岸交易主管称。

之所以称为戏剧性,是因为人民币汇率预期在短时间内来了个急转弯。去年末至今年4月期间,人民币汇率还是涨声一片,市场曾一致预期:人民币汇率易涨难跌。孰料,进入5月份之后,市场避险情绪上升,对人民币和全球金融市场产生了一定影响。

不难看出,市场情绪再次成为左右人民币汇率走势的诱因。甚至有业内人士猜测,不排除背后有套利操作在作祟。

一直以来,离岸市场表现易受各类因素影响,波幅也往往因市场情绪变化而有所放大。基于此,市场人士普遍预期,最近这一波人民币汇率震荡,触发长期贬值趋势的概率极低。

受访的交易员进一步表示,目前汇市并未产生悲观情绪,银行代客结售汇市场也未出现购汇潮。

两次宽幅震荡走势不一样

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先涨后跌的走势,看起来似乎有点眼熟。

回顾去年全年,人民币汇率也曾出现过宽幅震荡走势。去年年初开始,人民币汇率先是持续上扬。但4月份开始却掉头俯冲,一路跌至10月末。随后又触底反弹。

但市场人士认为,今年这一波宽幅震荡走势,与去年那一波不一样。

民生银行高级研究员应习文表示,去年人民币汇率冲高回落,主要受以下大环境影响:美联储处于加息阶段,美元指数走强,人民币汇率因此承压;全球避险需求加大,支撑美元指数上行等。但是今年大环境已出现回暖迹象。

武汉大学经济学博导、董辅礽讲座教授管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短期内,外汇市场走势将受事件驱动,呈现多空交织现象。但长期来看,目前中国经济承受外部冲击的韧性明显增强,经济稳增长有较大底气。经济稳是货币稳的基础,这为人民币汇率维持基本稳定,提供了重要保障。

兴业研究外汇商品团队认为,国内基本面仍保持韧性,本轮汇市情绪受消息面影响的程度弱于去年6月,预计负面影响将逐渐被市场消化。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