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外汇 > 外汇综合 > 正文

美国超预期发债或引发美债海啸 对冲基金各怀心思“火中取栗”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3-08-04 11:16

一石激起千层浪。

周三美国财政部发布最新公告称,将在下周出售长期美国国债1030亿美元,大幅高于市场预期的960亿美元。此外,美国财政部还将7月-9月期间的净借款预期规模上调至1万亿美元,远远超过美国财政部在5月预期的7330亿美元。

“美国财政部此举对金融市场的冲击,甚至超过惠誉调低美国主权债券评级。”一位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直言。过去一天,华尔街都在密集讨论随着美联储持续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加之海外央行减持美国国债,谁来接盘美国财政部超预期发行的美债。

受此影响,10年期美债收益率迅速上涨至去年11月以来的最高值4.082%,再度突破4%重要整数关口。

“一场美债海啸即将接踵而至。”这位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直言。受美联储加息周期或已结束影响,此前金融市场预期10年期美债收益率将在年底回落至3.5%附近,若美国财政部超预期发债令10年期美债收益率维持在4%上方,或引发大量资本弃股投债与美股指数大跌。

值得注意的是,8月3日凌晨收盘时,美国三大股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似乎印证这种“传导效应”开始发酵。

记者多方了解到,相比惠誉调降美国主权债券评级,众多华尔街投资机构认为美国财政部超预期发债才是更大的“黑天鹅事件”——作为全球资产定价之锚,一旦10年期美债收益率受此影响持续高企,可能将引发全球众多资产估值重新调整,极容易引发新的金融市场动荡。

“目前,不少华尔街资管机构都在四处打听下周美债出售的认购状况,若美联储超预期发债导致美债发行利率持续上涨,我们只能减仓美股与美国高收益债以应对未知的金融市场波动风险。”一位华尔街大型资管机构资产配置部主管向记者透露。

美国缘何超预期发债

记者获悉,对于美国财政部超预期发债,众多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感到惊讶。因为他们骤然意识到美国财政状况恶化形势可能超过市场预期。

一位美债经纪商告诉记者,市场普遍认为美国财政部之所以超预期发行美债募资,一个重要原因是美国财政部需要支付更多美债利息——由于美联储大幅加息令美债发行利率水涨船高,美国财政部的美债利率支出压力随之骤增。由于美国税收收入低于预期,目前美国财政部通过发行更多美债筹资以支付国债利息。

“问题是在美联储持续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海外央行纷纷减持美债的情况下,谁愿为美国财政部超预期发债买单?若是私人资本买单,美债收益率需调高多少,才能满足他们的收益要求。”这位美债经纪商向记者分析说。

有美国金融机构估算,长期美债收益率每上涨100个基点,全球私人资本对美国国债的投资需求会增加11%。此外,在替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假设美联储继续缩减约2150亿美元,也会令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涨10个基点,但这是否满足私人资本的美债配置收益要求,却是未知数。

记者多方了解到,目前一些华尔街投资机构认为若要让私人资本接盘美国财政部7-9月超发的约2670亿美元美国国债,10年期美债收益率需要保持在4%上方,远远高于此前市场预期的3.5%-3.8%波动区间。

这意味着美国金融市场或将发生两大新状况,一是美债价格持续下跌,引发美债沽空潮涌;二是当10年期美债收益率突破4%后,大量华尔街资本纷纷弃股投债,或令美股指数较大幅度回落,冲击美国金融市场稳定与市场信心。

“更麻烦的是,若美联储更长时间维持高利率,加之美国财政部无法解决税收收入增加问题,未来美联储超预期发债募资兑付债券利息或成为一种常态。”上述美债经纪商直言。

巴克莱银行发布最新报告指出,美国财政部提高债券发行募资规模将持续数个季度。即使美联储在明年上半年结束量化宽松政策,广泛的财政预算赤字仍将要求美国财政部发行更多国债募资。若2024年财年美国财政部净发债募资额接近2万亿美元,市场不会感到惊讶。

有人欢喜有人愁

面对美国财政部超预期发债,华尔街金融市场其实是“有人欢喜有人愁”。

欢喜的是持有美债空头的对冲基金。

一位沽空美国国债的多策略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透露,他们正从美债价格下跌(美债收益率上涨)收获不菲的超额回报,但此举纯属“歪打正着”。原先他们豪赌美联储将在11月继续加息25个基点,才押注美债价格下跌(美债收益率上涨),但受近期美国通胀数据超预期回落影响,他们正担心上述押注可能失败,没想到美国财政部超预期发债募资令他们意外提前赚得盆满钵满。

记者多方了解到,尽管美联储加息周期或已结束,但不少对冲基金认为美国经济具有韧性,因而继续押注美债价格下跌(美债收益率上涨),如今他们同样收获颇丰。

摩根大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2日,他们金融机构客户的美债空头持仓占比上升4个百分点,创下5月15日以来的最高值,且净多头占比相应触及7月10日以来最低。

相比沽空美债的对冲基金“扬眉吐气”,不少作壁上观的华尔街资管机构则担心美国财政部持续超预期发债或给金融市场带来新的“不确定性”。

“现在我们比较担心传导效应持续发酵,即当市场预期美债收益率趋涨后,越来越多华尔街资本选择弃股投债,最终出现美债美股双双大跌的状况,令美国金融市场的系统性风险骤增。”上述华尔街大型资管机构资产配置部主管向记者透露。

据他了解,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数据显示,在美联储7月加息25个基点当周,众多投资机构因押注这是美联储最后一次加息,削减的美债期货空头头寸规模创2月底以来的单周最大值,但如今随着美国财政部超预期发债,他们又卷土重来继续加大美债沽空头寸,令美债收益率上涨压力进一步加大。

面对这种最新状况,他决定做好两手准备,一是买入看跌美股期权对冲美股下跌风险,二是买涨市场波动性指数VIX以应对美债价格持续下跌所衍生的金融市场动荡风险。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