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正文

美联储转向 港美息差持续扩大港元汇率再触7.85红线

来源: 中国证券网  2019-03-07 11:57

港美息差持续扩大港元 汇率再触7.85红线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倪伟 

近日港元贬值风波再起,美元兑港元 在2月28日短暂触及7.85后,3月6日盘中再触7.85红线,这也是自2018年9月以来,港元汇率再次出现大幅贬值。而造成本次港元贬值的主要原因,是中国香港银行间拆息HIBOR年初以来快速下降,而美元伦敦银行间拆息LIBOR原地小幅震荡,导致港美息差持续扩大,套息交易大幅增加。

分析人士表示,2018年在港元汇率触及7.85的弱方兑换保证后,金管局曾被迫出手买入超千亿港元以稳定联系汇率制度,预期金管局近期将再度出手支持港元汇率。

美联储态度转向

致息差扩大

港元汇率走弱,一般情况下或是外资大幅流出香港市场,或是港美息差扩大导致套息交易增加。若外资大幅流出香港市场,将导致市场流动性收紧,HIBOR将出现明显升高,而此轮港元贬值并不符合第一种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第二种情况却表现得非常明显。以具有代表性的3月期美元LIBOR与HIBOR之差来看,该息差自2018年12月18日降至近期低点0.35%后持续攀升,近日曾一度高达1.08%。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4日,港美两地息差仍保持在1%上方。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当美元利率明显高于港元利率,即息差扩大时,意味着投资者可以通过借入港元换取美元套利,资金流向美元,同时港元汇率也会出现走弱,目前息差高于1%,就会触动大量套利交易热情。2018年4月初,当时3月期美元LIBOR和港元HIBOR之间的利差就扩大到1%附近,于是出现了大量套息交易,逼迫金管局在时隔13年后再度出手买入港元。而此次与2018年息差扩大的根本区别是,2018年由于美联储持续加息,美元LIBOR持续攀升而HIBOR保持低位,导致息差LIBOR-HIBOR出现攀升;而目前由于美联储加息态度转向,美元LIBOR原地震荡而HIBOR短期内出现了大幅下降,从而导致息差持续扩大。

金管局

近期或再出手

香港于1983年10月17日起实行联系汇率制度,发钞银行一律以1美元兑换7.80港元的比价增发港元现钞,并保证美元兑港元汇率在1:7.75至1:7.85之间波动。在去年4月,美元兑港元汇率历史上首次触及7.85的弱方兑换保证红线,金管局此后多次出手买入超千亿港元保证港元汇率,以维系联系汇率制度。

分析人士表示,短期甚至中期来看,美国虽然加息步伐暂停,但并没有完全放弃货币政策的正常化计划,因此美元LIBOR可能保持原地震荡走势;而香港方面,由于美国加息预期降温,海外资金开始回流香港市场,且内地资金投资香港市场的情绪回暖,相信资金面压力或进一步缓解,HIBOR或继续走低,因此港美息差继续扩大的基础仍在,预期港元汇率越过7.85红线是大概率事件。

那么稳定汇率,是加息还是买入港元?市场人士表示,进入2019年港元利率大幅走低之后,香港楼市大幅下挫后近期略有起色,一旦加息,将使得刚刚回暖的楼市进一步承压。因此目前来看,金管局出手买入港元,将是香港政府的首选。在2018年数次买入港元后,香港银行间仍有超700亿港元结余。此外,香港特区政府官员也曾多次公开表示,香港拥有充裕的外汇储备以及丰富的危机处置经验,香港货币当局有能力稳定港币汇率预期,并维持联系汇率制度。因此市场预期,金管局再次出手或就在近日。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