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外汇 > 人民币观察 > 正文

人民币升值:这次情况不一样

来源: 中国证券网  2019-01-31 11:51

人民币升值:这次情况不一样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勤峰 

1月30日,人民币兑美元 汇率中间价连续第三日上调;在岸人民币高开高走,一举升破6.72元,再创逾半年新高。2019年春节前,人民币升值大戏继续上演。分析人士指出,美元弱势震荡,加上市场对外部环境改善存在乐观预期,人民币短期料延续偏强表现,但能否持续升值仍取决于经济运行的表现。

2019年情况不太一样

由于春节前旅游用汇需求上升等影响,以往春节前人民币出现贬值情况远多于升值。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2009年至2018年历年春节前5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仅在2016年出现升值,幅度为94个基点,其余9年贬值23个基点至845个基点不等。 

2019年的情况不太一样。人民币在开年之初便走出一波大幅升值行情。据统计,1月第二周,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累计升值1163个基点,幅度达1.72%,升值幅度为2005年汇改以来最大。经过短暂回调,1月23日以来,人民币兑美元重拾升势。在过去6个交易日里,人民币有5日出现升值。

1月30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设于6.7343元,较前值调高13基点,为连续第3日上调。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高开高走,开盘后不久便升破6.72元,午后更一度升破6.71,逼近6.7元关口。 

以30日收盘价计,2019年以来,在岸人民币累计升值1527基点,幅度为2.27%。

暂缺乏持续升值动力

外汇分析人士指出,季节性购汇规律仍在,但美元走势成为短期内的一大变量。自2018年12月14日创出97.72近一年半新高后,美元指数便陷入震荡回调。近一个多月,美元指数频频急跌,最近一次发生在1月25日,当日美元指数下跌0.76%。也正是从25日开始,人民币兑美元出现了连续4日的升值。

无论是在2017年升值阶段,还是在2018年二季度以后的贬值时期,美元指数走势对人民币兑美元双边汇率的影响力均得到充分验证。2018年末以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看淡美元。而美元涨势放缓,无疑有助于减轻包括人民币在内的一些非美货币贬值压力。

短期来看,美元指数波动加大且处于下行态势,如果美元继续走弱,春节前人民币贬值惯例或被打破。与此同时,市场上存在着对贸易环境改善的乐观预期,也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人民币汇率走势。

但分析人士指出,从更长时间看,人民币汇率有效企稳仍有赖于经济增长前景改善。基于对基本面的分析,当前人民币虽无大的贬值风险,但也缺乏持续升值动力,未来加大双向波动是更可能呈现的情景。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