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外汇 > 外汇综合 > 正文

金融危机迫近!通胀失控里拉/美元汇率暴跌40%

来源: 新浪财经综合  2018-08-13 15:38

美元兑里拉汇率美元兑里拉汇率

周一亚洲市场早盘,里拉兑美元汇率跌穿7.23,之后该国银行监管机构介入,限制了土耳其里拉的掉期交易。据土耳其自由报新闻网Hurriyet报道,土耳其财政部部长贝拉特·阿尔拜拉克表示,该国将于周一宣布稳定市场的措施。

澳大利亚国家银行(National Australia Bank Ltd.)驻悉尼的外汇策略主管阿特里尔(Ray Attrill)说,“报告中提到的措施显然对拉升里拉汇率起到了一定作用”。不过,“目前还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土耳其政府或央行准备宣布能够迅速恢复对土耳其信心的财政或货币政策措施。”

由于土耳其政府不惜一切代价实现经济增长的议程以及与美国的口角不断加剧,土耳其货币成为危机加剧的牺牲品。美国因土耳其拘留一名美国牧师而对其进行制裁,这让里拉汇率跌至创纪录低点,以及对危机蔓延的担忧引发了全球市场的震荡,导致上周五新兴市场货币指数跌至一年多来的最低水平。今年以来,里拉兑美元汇率下跌了40%以上。

一石激起千层浪 欧元(1.1368, -0.0018, -0.16%)澳元(0.7271,-0.0013, -0.18%)受累避险走高

里拉汇率的持续暴跌帮助压低了欧元,并在亚洲早盘交易中推动避险货币走高。周一亚市早盘,欧元兑日元(125.28, -1.1900, -0.94%)EUR/JPY跌1%,接近5月29日低点;澳元兑美元 下跌0.4%,此前跌幅一度高达0.7%。

NAB的Attrill在谈到里拉贬值对10国集团货币的影响时表示:“考虑到欧元区对土耳其的敞口以及澳元作为市场首选的新兴市场/风险指标的地位,欧元和澳元仍是最容易受到冲击的货币。”

此次抛售还代表着对新政府体系的不信任投票。今年早些时候,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获得了无与伦比的权力,实质上让安卡拉的官僚机构陷入瘫痪。在上周日的讲话中,埃尔多安依然目中无人,发誓绝不在加息问题上让步。他还排除了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达成一项协议的可能性。

通货膨胀失控

多年的“不惜一切代价实现经济增长”的政策倾向,让土耳其企业背上了数千亿美元的外债、致使土耳其通货膨胀失控并背负世界上最大的经常项目赤字之一的负担。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Credit Agricole CIB)新兴市场高级策略师纪尧姆•特雷斯卡(Guillaume Tresca)在8月10日的一份报告中写道:“加息还不够,土耳其官员需要制造一场信用冲击。”“需要一个全新的经济团队,并真正致力于央行的独立性,以实现经济的全面再平衡。”

土耳其央行在上次会议上出人意料地没有进一步加息。此前,土耳其央行已将主要政策利率上调至17.75%。“面对过于宽松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土耳其的问题将继续加重,”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高级市场经济学家希金斯沃特(John Higginswrote)在8月11日的一份报告中写道。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