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外汇 > 人民币观察 > 正文

俄罗斯发声力挺:人民币将成"新储备货币" 美元已失信

来源: 新浪财经综合  2018-08-01 10:21

据中国证券网报道,7月31日人民币 对美元中间价报6.8165,比前一日下调34个基点。昨天,人民币的走势则更为牵动人心,当天人民币中间价创下了13个月来的新低,在岸人民币汇率一度连破6.82、6.83、6.84关口,日内一度跌近270点,而离岸人民币甚至在5分钟之内急挫一百点。

本轮人民币贬值难破7,还获俄罗斯发声力挺!

算下来,人民币汇率已经连续七周下跌,创下了自2015年货币贬值以来的最长连跌周期。在这种情况下,有的人对人民币接下来的走势较为悲观,预计人民币兑美元 的汇率可能继续下跌,并最终“破7”。在2015-2017年的贬值时期里,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也曾一路下跌并逼近这一重要关口,当时人们担忧人民币汇率可能“破7”,纷纷争相将手里人民币兑换成美元。

不过,多家国内机构认为尽管人民币正承受着不小的贬值压力,但本轮人民币贬值难以破7中信证券认为,从当前资本流动情况和外汇储备规模来看(我国外储仍高达3.1万亿美元,其规模接近于德国经济的总量),7大概率是这一轮人民币贬值的底部。招商证券也在研报中指出,只要美元指数不会突破上一轮的高点,且我国的经济增速不低于6.5%,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年内就不会“破七”。

除了国内机构的力挺,人民币在外部也获得了不少的支持。7月27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一位官员周五表示,尽管最近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有所下跌但仍合理,并看好2018年的中国经济;前段时间,前印度央行行长苏巴拉奥也表示,看好人民币的国际化,目前只有人民币能够与美元抗衡;值得注意的是,俄罗斯也在近日表态支持人民币,认为人民币已经具备储备货币资质。

俄罗斯批评美元失去全球信任,人民币将成“新储备货币”!

俄新社7月27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南非金砖国家峰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批评美元的储备货币地位已经动摇。一直以来,美元都是全球最重要的储备货币,在全球外汇储备的份额高居60%以上,中国多达3.1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有70%以上是美元资产。但俄罗斯认为,美国在美元结算方面的限制措施是美国的重大战略错误,动摇了对其作为储备货币的信任。

眼看美元已经山河日下,国际上很多人正在谈论设立新储备货币的必要性,而人民币则获得了俄罗斯的力挺。他们认为,货币的重要性取决于经济的重要性,从经济角度来说,人民币具备成为储备货币的资质;而且人民币已经被IMF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如果人民币将来可自由兑换,那么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还要更快。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IMF)的最新数据,全球储备总规模达到了11.425万亿美元,但美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跌到了四年低点(约为62.7%);与此相对的是,人民币的这一占比从前一季度的1.12%提升至1.23%,且汇丰银行预计2020年人民币可能占全球外汇储备的8.5%,并在2025年达到10%。可见,美元霸权的衰落和人民币国际化是大势所趋,而人民币汇率的短期波动也无需担忧。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