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外汇 > 人民币观察 > 正文

人民币短期料低位震荡 在岸价有所企稳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8-07-31 11:02

人民币 短期料低位震荡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马爽 

周一(7月30日),人民币中间价下调逾180点,即期汇价则有所企稳,在岸人民币收盘微跌10点。市场人士指出,本周金融市场迎来名副其实的“超级周”,美联储、日本央行和英国央行都将公布利率决议,目前市场观望情绪较重,预计人民币汇率短期将延续低位盘整。

在岸价有所企稳

7月30日,人民币兑美元 中间价调贬189个基点,报6.8131,创2017年6月27日以来新低。

受此影响,30日人民币即期市场上午偏弱震荡,其中境内银行间外汇市场上,在岸人民币兑美元高开于6.8159,开盘后迅速走低并跌破6.84关口,随即在6.83下方窄幅整理许久,下午开盘后则逐渐收窄跌幅,至16:30收盘报6.8256,创去年6月26日以来新低,较上一交易日下跌10点。

香港市场方面,昨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整体走势也偏弱,盘中一度接近6.85关口,后跌幅也逐渐收窄,至北京时间7月30日16:30报6.8325,盘中下跌85基点。

有交易员表示,近期美元指数基本处于区间波动,而客盘购汇需求不断施压人民币汇率,并对中间价形成负反馈,短期人民币汇率料仍有调整空间。

“从定价机制看监管层似乎有意将汇率交给市场来决定,而将更多心思放在对内平衡上,因此即便本周人民币下探6.9元关口,也不应觉得太过意外。”有市场人士称。

短期低位盘整

全球汇市方面,30日亚洲交易时段美元指数波动较小,北京时间30日15时后明显走软,至19:00跌幅约0.2%,徘徊在94.5附近。

市场人士指出,本周金融市场迎来名副其实的“超级周”,美联储、日本央行和英国央行都将公布利率决议,目前外界普遍预计英国央行将进行2008年金融危机来第二次升息,这一预期有助于提振英镑,对美元有所压力。不过,美国二季度GDP增速创近四年新高,虽仍低于预期,但这一数据也强化了美联储将进一步加息的观点,这对美元有利。此外,投资者还将迎来诸多重要经济指标,其中非农报告是重中之重。

数据显示,美国二季度GDP年化季环比初值4.1%,创4年新高,预期4.2%,前值2%修正为2.2%;GDP平减指数年化季环比初值3,预期2.3,前值2.2。

在此背景下,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短期内人民币可能随美元区间波动,在当前低位窄幅震荡。不过往后看,美元指数年内难以进一步走高,短期内人民币汇率或存在于低位徘徊的压力,但中期缺乏持续贬值基础。

“当前外汇储备规模较小,难以应对人民币的持续大幅贬值,而美国经济表现良好、欧元区货币政策表态偏鸽,预计三季度美元仍然偏强,人民币仍然面临贬值压力。从政策角度来看需要诉诸中间价形成机制和货币政策,逆周期因子的回归和货币政策的审慎宽松维持汇率底部,同样也将约束利率的下行幅度。”中信证券固收首席明明在最新研报中表示。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