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外汇 > 外汇综合 > 正文

埃尔多安宣布赢得土耳其大选!里拉冲高回落走势跌宕

来源: 环球外汇网官网  2018-06-25 11:29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Tayyip Erdogan)及其所属的正义与发展党(AKP)宣布周日在总统和议会选举中获胜,击退了执政15年以来遭遇的最大选举挑战。

媒体称在已完成计票的99%选票中,埃尔多安得票率为52.5%,大幅领先对手Ince的31%。

 

埃尔多安发表简短的全国讲话称,“我们的人民已经赋予我们行使总统与行政职能的任务,我希望没有人会为了隐藏他们自己的失败,而给选举结果投下阴影并伤害民主,”他补充称,明显是为了防止反对派宣称选举存在舞弊行为。

然而,主要反对党表示,现在承认失败还为时太早,并称其认为埃尔多安可能仍未赢得避免7月8日第二轮投票所需的50%得票率。反对党质疑国营新闻机构Anadolu所发布之计票结果的准确性和可靠性。Anadolu是官方计票结果的唯一发布机构。

现年64岁的埃尔多安是现代土耳其最受欢迎、也是争议最大的政治人物。周日的大选是土耳其将政体改为总统制后的首次大选。在2017年的公投中,略超过半数的土耳其选民支持总统制。批评人士担心,总统制将进一步破坏土耳其的民主并巩固一人专治。

根据新的宪法,埃尔多安获胜后将执政五年,并可以在2023年后再担任一届总统至2028年。正义与发展党的执政盟友——民族行动党(MHP)在大选中的表现意外强劲,可能意味着埃尔多安可以在议会获得稳定的多数席位。土耳其副总理Mehmet Simsek就投票结果发表推文称,“这为加速改革打下了基础。”

亚洲盘稍早时,土耳其里拉兑美元迅速走强,因寄望总统和议会之间建立稳定的工作关系。里拉兑美元一度上涨2%至4.5881里拉,创下一周半以来的最高水平。野村证券(Nomura Plc)驻伦敦的经济学家Inan Demir说:“最初的反应反映出一些即期的不确定性消失。”

不过,目前里拉汇率已再度从最初的跳涨后回落,最新报在4.6540一线。分析人士指出,投资者的关注点很可能转向政府的政策选择。今年土耳其里拉跌至创纪录低点,因埃尔多安阻碍加息。

许多投资者认为,加息是为经济增长超过7%进行降温的必要条件。尽管自4月份以来,土耳其央行已将利率上调500个基点,但埃尔多安支撑经济的努力意味着外界对该央行独立性的担忧挥之不去。

土耳其里拉2018年贬值了约五分之一,为是10多年来的最差表现,原因包括通货膨胀加速、经常账户赤字不断扩大以及全球对新兴市场的不安情绪等。今年5月,美元兑里拉升至4.9253的创纪录高点。

“需收紧政策组合以解决失衡问题,”汇丰银行策略师Murat Toprak等人在一份报告中写道。“如果政策组合仍然宽松,我认为这是基线,那么土耳其里拉将继续处于弱势。”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