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正文

印度央行意外加息 回购利率上调25基点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8-06-08 11:06

印度央行6日宣布加息,将回购利率上调25基点,从6.00%上调至6.25%,逆回购利率也上调25基点,从5.75%上调至6%。此次加息出乎市场预料,为该行2014年1月以来首次加息。

为应对美国收紧货币政策、美元强势而引发的市场动荡,部分新兴经济体如印尼、土耳其和阿根廷此前都纷纷实施了加息。印度也成为了最新一个为了抵抗通胀压力以及支持本国货币而加息的新兴经济体。

对于新兴经济体后市,各方机构看法不一。有机构认为,大多数新兴经济体经常账户和外汇储备情况向好,抵御危机的能力也大幅增强。但也有观点认为,在美联储加息预期渐强背景下,强势美元将直接影响全球资本流动和配置偏好,新兴市场难以从风波中幸免。

印度央行维持“中性”立场

六人组成的印度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一致投票赞成加息,该行还表态称,将维持中性货币政策立场。印度央行行长帕特尔表示,货币政策委员会认为“现在的不确定性足以让我们维持中性立场,同时也可以对近几个月出现的通胀目标风险作出应对”。当日,印度央行维持2018-19财年7.4%的经济增速预期不变,并将下半财年的通胀预期从4.4%提升至4.7%。印度4月的消费者年通胀率为4.58%,连续6个月超过4%的政策目标水平。

由于国际油价飙升、印度卢比贬值,再加上印度经济的强劲增速,外界对该国通胀的担忧正在增加。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加息标志着温和收紧周期的开始。

今年以来,卢比兑美元累积下跌近5%,是亚洲表现最糟糕的新兴市场货币之一。前期为了支撑本币,印度央行已经抛售了14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分析人士认为,卢比近期表现不佳,但此次加息不大可能会支撑卢比汇率。特别是印度对海外投资其国内市场做出诸多限制,较高的利率和货币之间的联系并不紧密。

暂不存在系统性市场压力

此前在6月3日,印度央行行长帕特尔在英国《金融时报》发表文章呼吁美联储放慢紧缩步伐。他认为,导致新兴市场资产近几月来被不断“血洗”的原因一是美联储缩减资产负债表,使美元融资吃紧;二是美大幅增发国债,又进一步吸走美元流动性。他呼吁,美联储需把美国增发国债的因素纳入考量,调整缩表速度,以平衡美国政府借贷大增而吸走的流动性。他还警告称,美联储若不放慢缩表速度,全球美元计价债券市场势必会爆发危机,进而恐怕会引发新兴市场更大规模的动荡。

Verisk Maplecroft经济学家亨德森表示,尽管新兴市场并未面临迫在眉睫的危机,但经济增长和(港股00001)资产价格疲弱将在年底前推动其进入熊市,而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正常化将是未来几年新兴经济体面临的“最大逆风”。

MSCI新兴市场指数在5月14日开始的两周一度下跌约5%,但此后有所反弹,本月迄今已上涨近3%。对于新兴市场后市,摩根大通分析师克兰诺维奇表示,新兴市场股票与发达市场股票之间的关联性接近10年来的最低点。另外,不同新兴市场股票之间的关联性也接近类似低点,“新兴市场股票之间的低关联性也表明,目前不存在系统性的新兴市场压力”。

标普经济学家格伦瓦尔德表示,目前的市场紧张局势对于外部融资需求较高、美元债务居高不下的新兴经济体而言,受到的影响会最大。如果市场能分辨清这一点,那么基本面较强的新兴经济体应该没问题。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