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外汇 > 外汇综合 > 正文

意大利会成为下一个希腊吗?恐怕只会更糟糕!

来源: 汇通网  2018-05-30 11:27

在旷日持久的希腊债务危机惊扰全球市场近十年后,意大利新一轮的政治动荡再次引发人们对欧洲金融体系及欧元命运的担忧。

 

意大利深陷债务危机

美国企业研究所常驻研究员拉赫曼(Desmond Lachman)最近撰文指出,意大利经济规模是希腊的10倍,其债务危机动摇了欧元区的根基。如果意大利被迫退出这种货币系统,欧元不太可能以目前的形式存在。

自经济大萧条以来,意大利的经济一直在苦苦挣扎,其沉重的债务负担与希腊相抗衡。实际上,意大利的债务危机已经成为当前政治不稳定的主要因素,因为多届政府都未能解决该国的债务问题。

下图显示了欧洲一些国家的债务情况。其中希腊债务为5070亿美元,而意大利的债务高达2.4万亿美元。

意大利面临新一轮政治危机,面临退出欧元区的风险

上周末意大利爆发了新一轮政治危机。即便是成立一个临时政府,临时总理科塔雷利(Carlo Cottarelli)也未能赢得主要政党的足够支持。自3月以来,意大利一直试图组建新政府。最新的僵局可能会迫使总统马塔雷拉(Sergio Mattarella)在未来几天回到议会,最早让意大利民众在7月29日进行投票。

5月29日,意大利央行警告称,由于担心新选举可能成为意大利的准脱欧公投,金融市场出现了多年来最严重的抛售潮,意大利快要失去投资者的信任了。如果意大利也举行类似英国的脱欧公投,可能会给欧盟带来致命的打击。

意大利的政治僵局在3月份的全国大选后出现加剧。当时,两大民粹主义政党,即反建制的五星运动党和反移民的北方联盟党,成为了最大的赢家。

一些政治分析人士认为,上周末出现的最新僵局可能会加强这些民粹主义党派的立场,这进一步加深了人们对意大利继续留在欧盟,以及使用欧元的疑虑。

政治分析师皮科利(Wolfango Piccoli)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意大利将陷入旷日持久的争论之中,这一时期将出现激烈的反体制和欧洲怀疑论。”

下图显示了欧元区国家的经济规模情况

即使民粹主义政党没有明确呼吁意大利退出欧元区,他们的实力也加剧了意大利与欧盟官员的政治分歧。由于政治分歧加剧,这将使意大利解决沉重债务负担变得更加复杂化。 

5月29日,欧盟官员承诺,将尊重意大利选民选择本国政府的权利。此前,德国的欧盟委员表示,意大利选民不应投票支持民粹主义政党。

负责欧盟预算委员会德国专员Guenther Oettinger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担心的是,未来几周意大利的金融市场、政府债券,以及该国的经济将遭到严重冲击。这可能向选民释放出这样一种信号,他们不应该选择民粹主义政党。

这些言论激起了意大利的反欧盟和反德国的反应。在即将到来的选举中,这可能为民粹主义政党提供更有力的支持。

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尚未对此次危机发表评论。但一些观察人士表示,特朗普政府最近对欧洲铝和钢铁征收高额关税,这一举动只会让情况变得更糟。

美国能源独立协会的分析师拉希曼表示,意大利最不需要的就是加剧美欧贸易紧张关系,因为这可能对欧洲经济造成沉重打击。但是,这恰恰是特朗普政府似乎选择的前景方向。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