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外汇 > 外汇综合 > 正文

欧洲"火药桶"再引爆!意大利新总理提出放弃组阁请求

来源: 新浪财经综合  2018-05-28 11:18

来源:金十数据

 

所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意大利新政府还未走马上任就再度陷入了组阁僵局。

据新华社报道称,意大利新任总理孔特于27日晚间与总统马塔雷拉会面并提交拟定的组阁名单,但当日就提出放弃新组阁任务的请求,该请求已经得到总统确认。

外媒报道称,根据内阁成员名单,疑欧派经济学家保罗·萨沃纳预计出任财政部长。这位经济学家被意大利联盟党和五星运动党极力推荐。然而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否决由保罗·萨沃纳担任财长。

马塔雷拉表示,不会支持一个可能让意大利脱欧的学者来出任该职位,这是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着想。意大利政局的不确定性令近期金融市场震荡不已,借贷成本迅速飙升。

对于这一决定,合作组阁的联盟党和五星运动领导人都表示愤怒和不理解。反建制五星运动党表示考虑提出对意大利总统的弹劾决议,而极右派联盟党党魁萨尔维尼则暗示这是一场阴谋,呼吁在今年晚些时候再次进行大选。罗马路易斯大学公共政策教授指出:

“马塔雷拉的决定或许可以推迟上述的金融风险,但也有可能在下次选举中激化民粹主义者的情绪,这才是最令人担忧的地方。”

在3月初的议会选举中,意大利力量党和联盟党所在的中右翼联盟以微弱优势打败了五星运动党,由于没有任何一个政党或联盟获得多数席位,政党需要协商联合组阁。组阁谈判几度陷入僵局,总统马塔雷拉出面磋商,最终于23日任命孔特为新政府总理。

然而今日组阁因为内阁成员名单再次陷入停滞状态,欧洲政治不确定性显著上升。高盛预计意大利临时政府不会赢得议会的信任投票,新一轮大选或最早于10月进行。

上周因市场对意大利民粹主义政府的担忧,意大利国债持续遭到抛售,该国股市和欧元整体下行。外媒报道称,尽管意大利已经是欧元区债务率第二高的国家,但意大利新政府依然计划增加财政支出,这令金融市场惴惴不安。

评级机构穆迪周六将意大利从目前Baa2评级降级至Baa3 (仍是投资级)。穆迪警告称,意大利面临结构性改革停滞,包括养老金改革在内的改革进程也出现倒退的风险。该国财政面临出现实质性弱化的风险是将其评级纳入下调观察评估名单的主要原因。

不过目前穆迪仅对意大利发出“口头警告”,接下来该机构将通过观察期来评估新政府对意大利财政与经济政策的影响。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