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外汇 > 人民币观察 > 正文

中美贸易摩擦的扰动有限 人民币稳中趋升大格局未改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8-04-13 11:32

人民币:短期扰动不改双向波动

3月下旬以来,人民币兑美元 汇率再现一波升值,尽管此次人民币汇率升值的速度和幅度小于前几次,但在中美贸易摩擦的特殊背景下,市场对人民币汇率走向的预期产生了一定的分歧。不少市场人士认为,在人民币基本面依然稳健的背景下,中美贸易摩擦的扰动主要表现在短期市场情绪方面,未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势的关键影响因素仍是美元。尽管短期内人民币汇率波动可能加大,但基于美元指数年内大概率震荡的一致预期,人民币汇率稳中趋升、双向波动的大格局并未改变。

人民币缓步升值

近期中美贸易摩擦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扰动,3月下旬以来,在、离岸人民币双双再现一波升值。

3月21日以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从6.3350元涨至6.2814元,累计涨幅约0.85%或536基点,期间最高触及6.2579元,刷新2015年汇改以来新高。

香港市场方面,近期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涨幅更大,截至4月11日收盘,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报6.2734元,较3月21日升值603基点,累计涨幅达0.95%,盘中亦刷新2015年汇改以来新高至6.2370元。

推动这一轮人民币升值的仍是美元指数走弱。Wind数据显示,3月21日至4月11日,美元指数从90.43跌至89.52,区间累计跌幅为1%,这一跌幅基本对应着近期离岸人民币的涨幅,相比之下,在岸人民币汇率的升值幅度并不算高。

与此前不同的是,此次美元指数下跌、人民币相应升值,固然有美联储3月加息“靴子”落地、2018年4次加息预期落空等因素的打压,但中美贸易摩擦对市场情绪的扰动也不容忽视。

如北京时间3月23日凌晨,特朗普针对中国贸易签署备忘录,当日美元指数大跌0.39%,随后一日(26日),离岸人民币汇率拉升近600点,在岸人民币汇率也大涨近400点;再比如3月28日,因市场对贸易摩擦忧虑减轻,美元指数大幅反弹0.83%,同日在、离岸人民币汇率双双跌逾150点。

“短期人民币基本面依然稳健的背景下,中美贸易摩擦的扰动主要表现在短期市场情绪方面。当中美贸易摩擦初次升温时,市场情绪倾向于人民币升值,境内人民币一度快速上涨至6.27附近。但随着市场对贸易摩擦担忧的加剧,短期人民币升值预期反而减弱,市场转向高位震荡。”中国民生银行(港股01988)金融市场部研究中心汤湘滨表示。

短期扰动有限

在中美贸易摩擦的特殊背景下,市场对人民币汇率走向预期产生了一定的分歧。

汤湘滨指出,贸易摩擦对美元指数的影响可能并不明确,但人民币汇率对贸易摩擦会表现得更加敏感。短期人民币汇率有偏向稳定的倾向,因此上下波动的空间并不一定很大。而人民币汇率的中长期趋势仍存在相当的不确定性。

不少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势关键因素仍是美元指数。

“2015年8月以来的中间价形成机制改革,已经令人民币从锚定美元,快速逆转为很大程度上走向美元的镜像关系,除非贸易摩擦对美元指数和中国的国际收支结构产生实质性影响,否则难以冲击人民币汇率。”申万宏源(港股00218)证券指出。

另一方面,结合最新公布的3月外汇储备数据来看,目前我国国际收支仍较均衡。央行数据显示,2018年3月份我国官方外汇储备31428.2亿美元,较上月增加83.38亿美元;2018年第一季度官方外汇储备增加27.71亿美元。

华泰证券指出,3月份官方外汇储备变动不大,而且估值因素对于新增贡献较大,中美贸易摩擦对于跨境资金并未显现出较明显直接影响,同时在经历1月份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幅升值、企业积极结汇之后,目前资金跨境流动处于均衡状态。

市场人士认为,短期而言,在贸易摩擦不确定性依然较强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很可能将缺乏明显趋势,有望以延续震荡的方式等待相关因素的明朗;但随着市场情绪平复,汇率走势终将回归基本面。

双向波动将延续

如业内人士所言,在当前的汇率机制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仍将主要跟随美元指数波动,且随着市场化改革的推进,人民币汇率弹性将不断提高。

对于美元指数的走势判断,目前市场仍相对一致地认为,结合欧美经济、货币政策等环境来看,美元指数缺乏走强的动力,年内底部震荡的概率可能更高,但在美经济复苏向好、加息+缩表的支撑下,美元继续下跌的空间也将有限。

“2017年我们判断美元指数牛市结束,2018年1月我们确认美元熊市正式开始。”兴业研究徐寒飞指出,美元熊市背后最核心的原因是非美经济体货币政策转向,因而市场交易重心从2017年开始已从美国转向欧元区等非美经济体。未来欧央行货币政策变化节奏将是影响汇市波动的核心因素之一。基于未来美元指数进入熊市的预期,人民币对美元仍有升值空间。

华泰证券同时表示,人民币狭义汇率走势未来的决定性因素仍是美元指数的变动,美元指数目前处在本轮美元周期的顶部拐点区域,未来震荡走弱概率较高,由此判断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势仍处在升值通道之中,维持2018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枢6.30的判断,同时预计汇率波动落在6.20-6.40区间之内概率较高。

“短期来看,人民币汇率的波动主要由中间价形成机制、主要货币汇率的结构性变化以及国际收支结构的变化三大因素所驱动。”申万宏源证券认为,受欧英央行边际紧缩力度大于美联储的影响,美元指数预计年内均将维持在当前水平附近窄幅震荡。同时,中国的国际收支有望延续改善局面,人民币汇率预计年内大概率在6.25-6.33之间窄幅波动,难以出现趋势性的升值或贬值。

市场人士进一步指出,考虑到2017年下半年以来的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主要基于美元贬值和市场预期的纠正。若后续美元仍保持震荡偏弱走势,人民币对美元整体也将偏强,但考虑到近期市场预期呈现出有所分化的迹象,2018年或将看到人民币汇率更多的双向波动。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