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外汇 > 人民币观察 > 正文

人民币对美元年内升值3.76% 专家称春节前易升难贬

来源: 证券日报  2018-02-05 15:16

从外汇交易中心获悉,2月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2885,较上一个交易日上涨160个基点,升破6.30关口。2018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3.76%。另外,当日,在岸和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也双双表现强劲,盘中一度升破6.27关口和6.28关口。其中,截至16:30,在岸人民币汇率收盘价报6.2798,刷新2015年8月10日以来收盘新高,较上一交易日收盘价上涨162个基点。

兴业研究宏观部负责人郭嘉沂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18年1月份,美元指数下破关键支撑位90,宣告中长期熊市正式开启。人民币相对美元如期大幅升值,主要有四方面原因:一是跟随非美货币普遍升值的“大势”;二是春节前刚性结汇需求、购汇盘观望所致;三是人民币有效汇率中枢上移或是振幅扩大,使得震荡区间上限提升;四是“逆周期因子”调整至中性,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程度和汇率弹性提高。

“从当前国际收支结构来看,经常性账户稳定顺差;非储备性金融账户下,直接投资账户在审慎政策影响下具备均衡的基础;境内主体加外币杠杆和境外主体增持人民币资产带来稳定的资金流入,支撑人民币汇率升值。”郭嘉沂表示。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外汇研究员王有鑫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最近一个多月,国内经济基本面基本稳固,跨境资本流动保持平稳,资金面相对宽松,并没有特别的利好消息释放,内因不足以解释人民币汇率的短期大幅升值,本轮人民币升值,更多是由外部美元回调导致的被动式升值。

王有鑫提醒,目前,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不断。美国为缩减美中创纪录的贸易逆差、促进制造业再次强大,一定程度上倾向于支持弱势美元政策,以刺激出口。这将倒逼人民币升值,严重伤害中国出口企业和实体经济发展。我们应提高警惕,防止落入人民币单边升值的怪圈,在必要时,央行应再次启用逆周期调控因子和其他手段。

研判2月份美元对人民币走势,郭嘉沂认为,关键在于美元指数走势、有效汇率区间和结售汇主体行为。“春节前人民币对美元易升难贬,但升值速率较1月份或将放缓。”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