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外汇 > 人民币观察 > 正文

汇率可预测性降低 人民币的“顶”你别猜

来源: 证券时报  2018-02-02 14:58

证券时报记者 刘禹成

2018年首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接连突破6.5、6.4、6.3三大关口,累计升值幅度约3.5%,创1994年汇率并轨以来最大单月涨幅。1月份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北京时间16:30收盘价报6.2920,该数值正好创下2015年“8·11”汇改以来的新高。自此,人民币完成了一轮由贬值到升值的完整周期。

去年5月份以来,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幅度明显高于以往,全球经济体的发展变化、国内政策变动的时点与意义等,都加大了汇率预测难度。正如很多机构都没有料到的那样,2017年美元会由盛转衰,人民币会扭转此前3年的贬值趋势。美国政治与政策利好被高估,国内经济韧性与外汇管理有效性被低估,是去年预测产生偏差的主要原因。今年在人民币阶段性快速升值的背景下,预测顶部的区间与时间,又成为各市场主体既难回答却又必须面对的问题。

即使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单月涨幅创下新高,但仍需要厘清的是,目前人民币属于美元大幅贬值带动下的被动升值,除了双边汇率外,也需要关注有效汇率。其实,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涨幅既没有领先欧元、日元、英镑等全球主流货币,也没有滞后反映美元指数的波动情况。总体而言,本轮升值只是众多非美货币的一个缩影,目前人民币的有效汇率仍基本保持稳定。

人民币汇率是否会回到汇改前的6.20左右的水平,关键仍在于美元指数的后期走势。预测人民币的“顶部”,其实就是在确定美元指数的反弹底部。就美国国内环境而言,医改、税改、基建等政策落地过程一波三折,美联储加息步调也被充分预期,这使得市场对美元的乐观预期逐渐转为悲观。同时,随着欧元等非美货币的强势反弹,多数机构认为目前美元指数的长期下行趋势已经确立。

就国内而言,无论跨境资本的流动形势还是宏观经济发展环境,都已经较之前几年有了很大改善。在这样的时间窗口下,货币当局对人民币双边汇率的波动容忍程度也在提升。由此看来,年内人民币汇率或将继续稳中有升。

在其余非美货币也大幅升值的环境下,美元急贬对全球经济造成的负向外溢效果已经被部分抵消。然而,面对1月份人民币的大幅升值,不少境内汇市参与者还是无法适应。“8·11”汇改后,企业的进出口贸易与海外投资都面临着更多的不确定性,市场随机性与波动性明显加强的过程,也是企业优胜劣汰的过程。

汇率改革是为了提升经济运行的整体效率,企业也应该做好风险管控。在变化无常的市场中,单边投机猜顶或猜底都是危险的行为,汇市参与主体应该理性看待汇率波动,采取合理手段控制汇率风险。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