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外汇 > 外汇综合 > 正文

财经早餐:新年将至市场假期密集,美联储即将启动减码

来源: 汇通网  2021-12-27 15:34

原标题:12月27日财经早餐:新年将至市场假期密集,美联储即将启动减码

本周(2021年12月27日- 2022年1月2日当周),国家统计局将公布12月PMI数据,欧洲央行将公布经济公报,日本央行将公布12月货币政策会议摘要,欧盟将公布11月欧元区M3数据等。 由于圣诞与元旦假期,本周全球金融市场休市频繁,预计市场交投相对清淡,值得注意的是,自一月起,美联储将启动对购债规模的缩减计划。美联储日前宣布,将于2021年1月开始扩大资产购买缩减规模至逐月减少300亿美元,每月分别减少购买200亿美元美国国债和100亿美元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如果美国经济前景发生变化,美联储也将做好调整资产购买速度的准备。

因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增加,圣诞周末中全球取消了超过2500个航班,原油需求担忧有所升温,美原油周一(12月27日)小幅低开,一度下跌0.88%,至73.07美元/桶,投资者需要留意市场情绪的进一步变化。

本周市场热点

①周一(12月27日),我国11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日本央行公布12月货币政策会议审议委员意见摘要。

②周二(12月28日),日本11月失业率、美国10月FHFA房价指数、美国11月批发库存月率、美国11月季调后成屋签约销售指数、美国截至12月24日当周API及EIA原油库存变动。

③周三(12月29日),瑞士12月瑞信/CFA经济预期指数、。

④周四(12月30日),新加坡截至12月29日当周燃料总库存、美国截至12月25日当周失业金申领人数、美国12月芝加哥PMI、欧洲央行公布经济公报。

⑤周五(12月31日),中国12月官方制造业PMI。

本周假期提醒

周一(12月27日),澳大利亚悉尼证券交易所、英国伦敦证券交易所及新西兰因圣诞节补休,休市一日;中国香港证券交易所银节礼日,休市一日。

周二(12月28日),加拿大多伦多证券交易所、澳大利亚悉尼证券交易所、英国伦敦证券交易所及新西兰因圣诞节补休,休市一日。

周三(12月29日),韩国首尔证券交易所,股市除息日。

周四(12月30日),无假期

周五(12月31日),因元旦前夕:

韩国首尔证券交易所、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日本东京证券交易所(因银行法制定的银行休息日)、中国台湾证券交易所(因元旦补休)、德国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意大利米兰证券交易所、西班牙马德里证券交易所、休市一日。

美国ICE旗下布伦特原油期货合约交易提前于北京时间次日04:00结束。

英国伦敦证券交易所提前于北京时间20:30休市。

中国香港交易所当天只进行早盘交易,北京时间12:00-12:10之间随机收市。

澳大利亚悉尼证券交易所提前于北京时间11:10休市。

法国巴黎证券交易所提前于北京时间21:05收市。

周一开盘行情

上周回顾

【白宫:拜登将竭力推动国会山批准其经济计划】美国白宫新闻发言人Jen?Psaki周一宣称,总统拜登尚未放弃其大约2.0万亿美元的“重建美好”(BBB)经济计划,将一如既往地采取行动来说服国会参议院民主党成员Joe?Manchin,“拼命努力”完成其经济计划的立法。上周日,Manchin拒绝接受拜登的经济计划。

【11月OPEC+减产协议执行率提高,产量水平继续低于目标】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和其盟友组成的OPEC+联盟的两名消息人士周一表示,11月减产协议执行率从一个月前的116%提高到117%,表明产量水平仍远低于此前商定的目标。受协议约束的10个OPEC成员国的执行率达到122%,非OPEC国家达到107%。OPEC+数据显示,尼日利亚和安哥拉仍未能实现目标产量,安哥拉执行率接近300%,为今年迄今的最高水平。尼日利亚执行率环比下降10个百分点,至239%,该国略微提高了产量。近年来,由于投资不足、持续的维护问题以及国际能源企业的大量撤离,这两个国家一直未能实现目标产量。

【能源咨询机构:全球石油、天然气发现量创下75年来新低】能源咨询公司Rystad?Energy称,全球石油和天然气发现量正降至美国总统杜鲁门时期以来的最低水平。该咨询公司周一在一份报告中称,今年的油气发现量仅为47亿桶油当量,约为2020年的三分之一,是194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今年最大的发现是去年11月俄罗斯卢克石油公司在墨西哥近海发现的,预估储量约为7500万桶油当量。随着石油生产商将资源转向可再生能源,油气发现的匮乏加剧了人们的担忧,认为化石燃料供应可能会出现短缺。

【欧洲央行管委Kazimir:欧洲央行不打算在近期内加息。需要灵活性来实现欧洲央行中期通胀目标。上周开始了通往政策正常化的漫漫长路】

【南非奥密克戎研究为圣诞节带来希望;世卫称需谨慎看待任何结论】

南非的研究数据提供了关于奥密克戎变体严重性的一线希望,但世界卫生组织(WHO)官员警告说,现在得出确定的结论为时过早。南非国家传染病研究所(NICD)的一份研究暗示,与Delta毒株相比,感染奥密克戎的人最终住院的可能性小得多。该研究说,南非豪登省的新冠病例数似乎也达到了高峰,那里是奥密克戎首次出现的地方。 (Full Story)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一项研究显示,感染奥密克戎变种的患者需要住院治疗的风险比Delta患者低40%-45%。

【英国在奥密克戎肆虐前第三季GDP增长不及初值,第四季恐放缓】

①周三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在奥密克戎变体对今年稍晚的复苏构成进一步威胁之前,英国经济在7-9月期间的增长速度慢于先前的估计。

②英国是全球第五大经济体,第三季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1.1%,逊于初值的增长1.3%。

③英国国家统计局表示,这比第二季经济反弹5.4%的速度要慢,当时许多防疫限制被取消了。

④投资者预期英国2021年第四季增长放缓,因为奥密克戎引起的新冠病例增加,这损及英国的酒店和休闲行业并重创零售商。

⑤英国国家统计局经济统计主任Darren Morgan说,“修正数据显示,英国第三季GDP的复苏速度稍慢,与之前我们的预估相比,整个季度健康和美发业的表现要弱得多,能源行业在9月也进一步收缩。然而2020年更强劲的数据意味着经济在第三季更接近疫情前的水平。”

⑥相对而言,英国GDP比2019年底时的水准低了1.5%,之前估计较疫情前水平低2.1%。第三季商业投资比前三个月下降了2.5%,比疫情前水平低近12%

【奥密克戎病毒变种肆虐,全球再次紧急呼吁加快疫苗接种】

①澳洲政治领导人定于周三举行紧急会议。奥密克戎新冠变种病毒的感染病例打破了纪录,并迫使世界各国加倍努力推进疫苗接种工作。现在距离圣诞节只剩下几天时间了。

②随着奥密克戎成为新冠病毒的主要变种毒株,全球各国当局实施了新的限制措施并加紧疫苗接种。即将实施的重新开放计划也告吹,许多政府原本希望就此在2022年开启后疫情时代的希望也化为泡影。

③新加坡政府周三宣布,为遏制病毒传播,新加坡将暂停售卖12月23日至明年1月20日的疫苗接种者旅游走廊(VTL)机票与巴士车票。

④美国总统拜登周二承诺购买5亿份新冠病毒快速测试试剂盒,并警告没有接种疫苗的四分之一美国成年人,他们的选择可能意味着“生与死的区别”。

⑤为了应对病例激增,亚太国家也在考虑缩短第二针疫苗和加强针之间的接种间隔。然而,因为担心公众已经对封锁感到不耐烦,各国并不愿意恢复今年早些时候Delta变体传播期间所实施的严格限制。

⑥澳洲总理莫里森周三敦促国内各州领导人重新开放数以百计的疫苗接种点,以加快疫苗强化针的接种。之前16岁以上人群的两针疫苗接种率达到80%时,这些接种点因为接种需求下降而关闭

【欧洲央行雷恩:如果通胀过高,欧洲央行将做出政策回应】

①根据芬兰央行网站发布的评论文章,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雷恩表示,当新冠疫情最糟糕的阶段结束时,随着经济的复苏和通胀前景的改变,“各家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可以开始逐步正常化。

②雷恩称,“多年以来,直到去年夏天,欧元区通胀率都低于目标水平。最近的转向令人担忧通胀速度过快。如果出现通胀过高的威胁,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将会通过降低购债计划和再融资操作,并提高政策利率的方式来予以防范”。

③雷恩还表示,能源价格高企和供应链瓶颈本身“不会导致通胀持续走高,除非它们引发严重的第二轮效应和薪资-物价的螺旋式(上升)”

【美国11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创1989年2月来最大同比涨幅】

①美国商务部周四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占美国经济活动逾三分之二的消费者支出继10月跃升1.4%后,11月增长0.6%。服务支出急升0.9%,几乎包揽了所有的支出增幅。服务支出普遍增长,住房和公用事业支出增幅最大。

②商品支出小幅增加0.1%,汽车等耐用制成品支出下降0.6%,反映供应短缺。商品支出增幅较小也因美国民众提前开始假日购物以避免货架被扫荡一空。

③在薪资上涨0.5%的推动下,个人所得增长0.4%,为消费支出提供了一部分资金,尽管高通胀影响了收入增长。消费者也花掉了部分储蓄,储蓄率从10月的7.1%降至6.9%,仍处于高位。

④11月通胀加速,扣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的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上涨0.5%,10月录得类似涨幅。在截至11月的12个月里,核心PCE物价指数跃升4.7%,为1989年2月以来的最大涨幅。10月为同比上涨4.2%。

⑤商品稀缺影响了企业在设备上的支出。美国商务部报告显示,受到密切关注的企业支出计划指标,即不包括飞机的非国防资本财订单在11月下降0.1%,付运量增加0.3%。

【伊朗外长:伊朗将带着诚意继续参加伊核谈判】

当地时间12月23日,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说,伊朗将带着诚意继续参加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的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相关方谈判。阿卜杜拉希扬表示,第七轮美伊恢复履约谈判形成了新的案文和统一议程,这是一个重要进展。他表示,伊朗认为参与谈判的英国、法国和德国等欧洲三国的立场不具有建设性,在谈判中也没有表现出主动性,但欧盟代表的作用是积极的。间接参与谈判的美国发出了一些不成文的信息,并得到了必要的答复(央视新闻)

全球主要市场行情一览

美国主要股指上周四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强劲收高,标普500指数创下纪录收盘新高,报收4725.79点,涨幅约0.62%,令人鼓舞的最新消息让投资者对Omicron变种经济影响的担忧缓解。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股市基调积极,在圣诞节前提振市场人气。标普500指数各大板块普涨,非必需消费品股和工业股领涨,均上涨约1.2%。

为庆祝圣诞节,股市周五休市。

疫苗制造商阿斯利康和表示,其疫苗可以预防感染Omicron,英国的数据显示,该变种导致的住院风险可能比Delta要低,但公共卫生专家警告称,抗疫之战还远未结束。

在2021年最后一个月的大部分时间里,Omicron加剧了市场波动,不过,股市今年总体表现强劲。

John Hancock Investment Management联席首席投资策略师Matthew Miskin表示:“今年末有很多负面情绪,但投资者可能会继续看到相当强劲的经济增长,以及围绕新冠医疗创新方面相当积极的发展,这给股市带来了一些买盘,并导致投资者在年底前考虑将资金配置到股市。”

在12月大多表现优于大盘的防御类股上周四普遍表现落后。地产股下跌0.4%。标普500指数连升三日,之前三个交易日下跌。

Dakota Wealth Management高级投资组合经理Robert Pavlik表示,“人们看到市场在上周二和上周三表现出的强势,突然间所有人都重新变得更加乐观”

美国批准了默克针对某些高危成年患者的抗新冠药物,此前一天,辉瑞的一种类似但更有效的治疗药物获批。默克下跌0.6%,辉瑞下跌1.4%。

上周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保持在大流行前的水平下方,劳动力市场继续收紧,消费者支出强劲增长,使美国经济有望在2021年实现强劲收官。 

特斯拉大涨5.8%,该公司首席执行官马斯克(Elon Musk)周三表示,自11月初以来他卖出了价值超过150亿美元的股票,“差不多已经完成”售股。

标普500指数今年以来上涨了约26%。不过,随着美联储预计将于2022年开始加息,明年的股市环境可能会发生变化。

贵金属与原油

上周四铝价触及八周高点,因欧洲能源危机加剧供应紧张。

为了应对电价飙升,欧洲最大的铝冶炼商Aluminium Dunkerque Industries France过去两周减产约3%,如果电费维持在天价水平,则可能需要进一步降低产量。

虽然欧洲占全球产量的一小部分,但今年早些时候中国能源危机期间的供应损失导致了至少二十年来最严重的全球供应缺口;鉴于全球库存处于低位,任何进一步的停产都可能对在现货市场上寻求替代供应的买家产生巨大影响。

铝价今年以来已上涨近44%,仅次于锡在伦敦金属交易所逾90%的涨幅。今年铝有望创出2009年以来的最大上涨,也是当年形式的合约自1987年推出以来的第三大涨幅。

LME铝价上涨0.8%,结算价每吨2,846美元,为10月25日以来最高水平;其他基本金属涨跌互见,铜价上涨0.1%,铅价下跌2%

因美元小幅走弱、通胀预期高企和疫情担忧,现货黄金小幅走高,收报1808.80美元/盎司;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份交割的黄金期货上涨0.5%,结算价报1811.70美元。

RJO Futures高级市场策略师Daniel Pavilonis表示:明年肯定对黄金有利,尤其是在高通胀可能持续的情况下。

不过,ABC Bullion全球总经理Nicholas Frappell称,“金价在1815美元和1826美元面临技术阻力,未来的地缘政治风险可能令金价受到支撑,尽管美联储缩减购债。”

投资者还密切关注俄罗斯与西方大国在乌克兰问题上对峙的事态发展。

油价上周四在淡静交投中上涨,有迹象表明,Omicron变种的最严重影响或许可以避免,尽管多国因新增感染飙升而实施旅行限制。

最近,油市一直波动不断,投资者不知燃料需求再次下滑的威胁有多严重。Omicron比以前的变种更容易传播,但早期数据表明,它导致的症状程度较轻。

一家英国卫生机构周四表示,omicron的感染者住院的可能性比德尔塔感染者低;美国监管机构批准了默克的新冠口服药物;这些消息都减轻了对这种变异毒株影响石油需求的担忧。

“一系列大致令人乐观的COVID疫苗/治疗药的消息之后,原油价格企稳,”Oanda Corp.的高级市场分析师Edward Moya说。“看起来新年之际所有等待石油的重要催化剂都倾向于油价上涨”。

布伦特原油期货结算价上涨1.56美元,或2.1%,报每桶76.85美元,为11月26日以来的最高收盘水平,本周上涨4.5%。

美国原油期货收盘上涨1.03美元,报每桶73.79美元,涨幅1.4%,本周上涨4.1%。周四交投淡静,根据路孚特Eikon数据,近月合约成交量仅为24.4万口,而过去200天的日均成交量为38.1万口。

Price Futures Group高级分析师Phil Flynn表示:“所有人都认为会发生的需求受扰不会出现。”

不过,一些国家的政府正在实施更严格的旅行限制,以减缓该变种的传播,即使Omicron的住院风险较低,特别是在接种疫苗的人群中,但也可能打击需求。

辉瑞和默克生产的新冠抗病毒药物均获得美国监管机构的使用授权。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官员称,两种药物对Omicron变种都有效。

根据能源服务公司贝克休斯的数据,上周,美国活跃钻机数升至2020年4月以来最多。目前活跃钻机总数为586座,预示着未来几个月产量将提高。

埃克森美孚的Baytown炼厂发生火灾,造成四人受伤,该厂是美国最大炼厂之一。大火已经扑灭,炼厂正在调整产量,该炼厂的炼油能力高达56万桶/日。

美元指数上周四小幅走低,对Omicron变种影响的担忧缓解,支撑了澳元英镑等风险较高货币。美元指数下跌0.08%,至96.031,仍接近上月末触及的16个月高位。

在美国进入假期和长周末之前,大多数主要货币对都陷于窄幅区间内。

Western Union Business Solutions策略师George Vessey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对Omicron变种严重程度的担忧正在消退,这提振了对风险较高货币和资产类别的需求,同时也拖累美元、日圆和主权公债等避险资产。”

有关疫苗和Omicron住院风险的乐观消息也帮助提振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推动股市和美国公债收益率上涨。

两家疫苗制造商表示,其疫苗可以预防感染Omicron。英国数据显示,该变种感染者住院比例可能比Delta要低,尽管公共卫生专家警告称,抗疫之战远未结束。

此前一周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保持在大流行前的水平下方,劳动力市场继续收紧,消费者支出强劲增长,使美国经济有望在2021年实现强劲收官。

但通胀加速,11月核心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跃升4.7%,为1989年2月以来最大涨幅。

澳元兑美元攀升0.44%,报0.7247。英镑兑美元上涨0.46%,受益于英国短期公债收益率走高,以及有关Omicron令人松一口气的报告,交易员加大对英国央行加息的押注。

投资者押注英国央行到2022年底将把利率从目前的0.25%上调至1.25%。

欧元兑英镑一度下跌0.8%至0.84158英镑,为11月26日以来最低。

荷兰合作银行的Jane Foley表示,“市场情绪对omicron相关新闻的论调非常敏感,流动性清淡更是放大了价格波动,已经有很多迹象显示G-10经济体增速在第四季度放缓,受更多防疫限制措施的影响,这种状况可能持续到2022年初。如果后续数据强化这种观点,可能会遏制风险偏好”。

土耳其里拉延续本周令人瞠目结舌的反弹势头,再涨4%;美元兑土耳其里拉报11.5里拉,周一曾一度高见18.4。

此前,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政府和央行将为一些本币存款提供担保,以抵御汇率贬值的损失。随后里拉上涨。

国际财经资讯

【DailyFX分析师:美联储和通胀仍是2022年第一季度影响日元的焦点 对于美元兑日元来说,2022年第一季度的走势很可能仍然取决于市场对美联储鹰派程度的预期。去年12月,美联储将缩减资产购买的步伐加快了一倍,现在看来,购债计划将于2022年初结束。这可能会让美联储在需要提前加息时拥有一定的可操作性。当然,这将取决于通胀的发展情况。在美国,整体价格的增长速度是近40年来最快的。预计明年价格增长仍将高于美联储的目标,2022年核心个人消费支出将在2.7%左右。然而,如果通胀预期“脱锚”,则可能出现关键风险】

【埃尔多安不走寻常路 坚称不会用加息手段来解决土耳其通胀问题】

①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上周五发布电视讲话称,土耳其已放弃将加息作为控制通胀的工具。其还辩称,上周推出的新措施只用一天时间就稳住了里拉汇率。

② 埃尔多安说,“我们先别管通过高利率遏制通胀这种古典的经济学理解,政府现在的关注重点是通过投资、就业、生产、出口、经常项目盈余来扩大经济活动”。

③ 埃尔多安表示:“我们已经看到,随着一揽子措施的推出,汇率泡沫一天之内就消失了,一旦金融稳定,夏天我们会看到不同的经济环境。”

④ 埃尔多安长期以来一直保持一种“另类”观点,认为借贷成本上升会迫使生产者将成本转嫁给消费者,从而加剧通胀。随着疫情期经济的放缓开始拖累其领导政党的民意支持率,他变本加厉将这种理论付诸于实际行动,用自己的方式来支持经济增长。

⑤ 尽管上周里拉回弹,但自从9月23日土耳其央行开始降息以来,里拉迄今累计贬值约26%。它仍然是新兴市场货币中,今年兑美元表现最差的货币,跌幅约为36%。11月土耳其通胀率升至逾21%

【英国智库:全球经济将于明年首破100万亿美元】

英国研究机构“经济与商业研究中心”(CCEBR)预测,全球经济将在明年首次突破100万亿美元,比之前的预测提前了两年。CEBR副主席Douglas McWilliams指出,对本世纪20年代来说,重要的问题是世界经济如何应对通货膨胀,若情况不能得到控制,那么世界将需要为2023年或2024年的经济衰退做好准备

【DailyFX:未来数月金价有望跑赢能源和基本金属】

财经网站DailyFX分析师Christopher认为,在短期内,奥密克戎毒株可能不是一个健康问题,而是一个经济问题,这意味着与增长相关的大宗商品价格可能会承压。黄金不是一种与增长挂钩的商品,而是一种安全的避险资产。因此,尽管金价可能在2022年第一季度经历震荡,横盘交易,但在未来几个月仍可能带来优于能源和基本金属的回报

【俄天然气公司发言人:俄罗斯向欧洲供应天然气不足系谎言】

当地时间25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俄气)官方发言人谢尔盖·库普里亚诺夫表示,指责俄气没有向欧洲提供足够的天然气是毫无根据的,与事实不符,欧洲所有的问题是由自己造成的。库普里亚诺夫说,俄气一直准备好按现有的长期合同向欧洲供应更多的天然气,并且价格明显低于现货价格

【挪威财富基金CEO:预计金融市场将长期疲软】

挪威央行投资管理机构(NIBM)CEO尼可莱?坦根预计,金融市场将长期疲软,并警告称通胀可能是未来最重大的挑战。他表示,在25年的平均回报率达到6%之后,该基金现在正准备迎接“低回报率的十年”。对该基金来说,最大的潜在问题是通胀,并预计价格飙升可能造成比目前普遍认为的严重得多的后果。“我看到通货膨胀无处不在:运费,金属和食品的价格,建筑成本,以及逐渐的工资。作为长期投资者,我们没有那么多选择,面对通胀,我们无处可逃

国内财经资讯

【中信建投:新能源基建有望成为最大亮点】

中信建投策略团队认为,当前跨周期调节的思路下,“新基建+结构性降息”的新模式或将发挥更大作用,尤其投资空间巨大且在新旧能源切换背景下具建设迫切性的新能源基建,在国家战略推动和地方政府的积极响应下,有望成为当前新基建最大亮点。同时,分布在中上游的国企今年高盈利,目前持有大量现金,关注其全面参与新基建和新能源等新方向中的转型重估机会

【锌价短期震荡偏强看待】

① 目前从供给上看,矿端随着供应链不畅等干扰因素趋于平缓,锌矿整体会有所改善,可能继续维持稳定的增长态势,冶炼上,欧洲短期影响预计将会持续,但后期在天气逐步回暖的背景下,欧洲能源问题环比将有所缓解,供应预计恢复。

② 需求方面,目前国内房地产政策底已现,明年地产政策边际回暖以及信用扩张下基建托底发力的可能性增加,锌的需求有望被带动,另外随着汽车芯片紧缺情况逐渐缓解,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汽车需求也有望修复。

③ 宏观因素上,当前美联储表态偏鹰以抑制美国通胀的预期,不过目前通胀的环境依旧会延续,同时美联储提前加息可能性依旧不大,短期影响有限,但远期流动性收紧是大的趋势,压力依旧存在。

④ 目前国内锌在供应上依旧受到限制,需求短期表现弱势对锌价有所制约,但远期有好转的预期,加上海外能源问题对供应的扰动,短期震荡偏强看待,不过海外能源问题下后续减产能否持续兑现有疑问需要继续观察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京召开:确保2022年粮食产量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

会议强调,要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稳定粮食面积,大力扩大大豆和油料生产,确保2022年粮食产量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强化“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稳定生猪生产,确保畜禽水产和蔬菜有效供给。落实好耕地保护建设硬措施,严格耕地保护责任,加强耕地用途管制,建设1亿亩高标准农田 (新华社)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