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外汇 > 外汇综合 > 正文

特朗普与美媒紧张关系升级的背后 CNN这样谈原因

来源: 环球时报  2019-04-28 14:43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本该是一场暖意融融的欢乐聚会,现在却成了美国总统特朗普与媒体“战争”升级的新证据。当地时间27日晚,一年一度的白宫记者协会晚宴将在华盛顿举行,特朗普据报不仅打破近百年的惯例再次缺席,还破天荒地下令白宫官员抵制晚宴,一些原本准备出席的白宫官员不得不将租借好的礼服还了回去。特朗普与美国主流媒体,尤其是他所称的“假新闻”之间的尖锐矛盾不是什么秘密,但近来这种冲突有进一步加剧的趋势。尤其是特别检察官穆勒的“通俄门”报告公布后,多家美媒不仅掀起又一波反特朗普潮,还把“弹劾”话题炒得火热;特朗普则针锋相对将更猛烈的“炮火”对准与他对立的媒体。“没有任何一位总统如此充满争议和对抗性”,法新社27日援引的一名新闻学教授的话称,照此对立趋势,特朗普追随者“伤害其他人的那一天就要到了”。

特朗普与多数美国媒体关系糟糕众所周知,他更热衷于“推特治国”,依靠推特向6000万粉丝传递信息。正如白宫发言人桑德斯所言,推特给了特朗普一种沟通工具,“而不用经过媒体偏见的过滤”。在特朗普治下的白宫,记者会越来越少见。法新社27日称,截至周六,白宫已经48天没有举行正式的新闻发布会。特朗普的另外一个主要工具是福克斯新闻,这家电视台是特朗普的支持者。作为回报,福克斯经常可以独家采访到政府官员,甚至是总统本人。

而最近特别检察官穆勒的“通俄门”报告公布后,特朗普与媒体的冲突愈演愈烈。按照路透社的说法,报告并未证明特朗普竞选团队“通俄”,却提供了有关特朗普阻挠穆勒进行调查的大量细节。许多媒体随之掀起又一波反特朗普潮,除了报道特朗普团队的“罪证”,一些媒体还不断炒作“弹劾”话题。比如,《华盛顿邮报》26日一篇报道的标题是“大部分美国人反对弹劾,但大部分也表示特朗普向公众撒了谎”。《纽约时报》25日一篇题为“不弹劾特朗普的危险”的评论文章称,弹劾在政治上或许有风险,但国会有采取行动的责任。

特朗普当然不会坐以待毙。美国“政治”网站统计称,在该报告发布之后的5天时间内,特朗普就此事发出100多条推特。媒体是特朗普怒火的主要攻击目标之一,他抱怨自己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媒体攻击。在一条推特中,特朗普要求《纽约时报》就有关“通俄门”的报道“跪下来乞求原谅”,并称“他们真是人民的敌人”。他还抨击微软全国广播公司新闻主持人斯卡伯勒是“精神病患者”,CNN是“经过证实的长期灾难”。

“特朗普与媒体的战争达到新高度”,《华盛顿邮报》援引克林顿政府时期白宫新闻秘书洛克哈特的话说,总统对媒体的尖酸之语又到达了新的高度。CNN称,特朗普不出席白宫记者协会晚宴,而是在同一时间举办集会活动,迫使媒体不得不报道,这是“他对媒体嗤之以鼻的新方式”。法新社称,特朗普的集会总是包含这样的片段:他在集会上鼓励支持者们为媒体献上嘘声。美国霍夫斯特拉大学新闻学教授杰夫·莫洛索夫说,没有任何一位总统像特朗普这样充满争议,“具有冒犯和对抗性”,“我想,他的追随者伤害其他人的那一天就要到了”。

对于媒体与特朗普的紧张关系上升到“极端水平”,CNN给出的原因是:“这主要是因为特朗普日复一日地对媒体进行攻击。”文章称,特朗普把新闻媒体称作“人民公敌”的做法也遭到了历史学家、新闻自由推动者以及两党政客的一致反对。

不过,特朗普的支持者并不认同。福克斯新闻网今年早些时候披露,《纽约时报》前执行主编吉尔·艾布拉姆森批评《纽约时报》对特朗普的报道有偏见,是“反特朗普的”,并警告这种不平衡的报道将削弱自身信誉。曾在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担任记者的威廉·阿尔金则披露,因为观众喜欢看反特朗普的节目,经济利益因素导致NBC的报道被绑架。

正如有的美国分析人士所说,特朗普需要一个敌人,以巩固支持阵营,媒体现在就是这个敌人。而代表传统精英的主流媒体价值观与特朗普格格不入,渴望弹劾、赶走特朗普。但这种对立的恶性循环却让美国越来越分裂和极化。德国新闻电视台27日称,白宫记者协会晚宴本是一次寻求妥协的机会,显然特朗普选择了对抗。其结果可以预见,随着2020年大选年的到来,特朗普与美国媒体的关系可能会更糟。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