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外汇 > 外汇综合 > 正文

欧央行重申年内按兵不动 德拉吉警示风险欧元跳水

来源: 第一财经  2019-04-11 15:40

欧央行重申年内按兵不动,德拉吉警示下行风险引发欧元跳水

北京时间周三晚间,欧洲央行公布四月利率决议,维持三大利率不变,符合市场预期。

欧洲央行表示,现有政策利率将至少保持到今年年底,以支持通胀在中期内不断接近2%的设定目标。如有必要将继续维持有利的流动性环境及足够的货币宽松度,维持资产购买计划中到期证券本金再投资政策不变至未来首次加息后。

事实上欧洲央行3月利率决议便出现明显鸽派转向,并计划从9月开始第三轮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以维持良好的贷款环境,避免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和希腊等国的银行业因流动性较差陷入再融资困境。

 

德拉吉讲话引发欧元跳水

在随后进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首先谈到了目前的经济形势,他认为基于地缘政治、保护主义等因素影响,欧元区经济前景依然面临下行风险。面对经济放缓压力,现阶段仍有必要实施刺激措施,欧洲央行准备好在必要时调整所有工具,再投资和利率指引将提供支撑。总体而言,欧洲陷入衰退的可能性较低。

伴随着经济下行欧元区通胀水平也持续低迷,3月欧元区通胀率1.4%,距离欧央行设定的2%目标越来越远。对此德拉吉表示,未来几个月核心通胀将走低,中期内核心通胀将上升。失业率下降和工资上涨则是积极因素。

对于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的细节,德拉吉称相关计划将在未来的某次会议上公布,贷款的定价问题将充分考虑经济刺激效果与对银行资产负债表的影响因素,相信最终这将帮助中小型企业更好地获得融资机会。

外界此前已普遍预期欧央行本次会议上不会给出任何具体的措施,法兴银行欧洲首席经济学家马丁内斯(Michel Martinez)认为,尽管欧央行表现出对信贷增长疲弱的担忧,但采取行动还有待时日,预计欧央行很可能要到6月才会设置有利于银行长期新增贷款的条款。

对于英国脱欧,德拉吉称暂时不会对欧元区实体经济造成太大影响,但脱欧谈判确实增加了经济的不确定性。

德拉吉讲话期间,欧元/美元短线跳水近40点,一度下探1.1230一线。

经济困局等待破解

如今欧洲地区经济增长面临停滞的危险。欧元区整体制造业PMI连续第八个月回落,跌至2013年4月以来最低,德国3月IHS Markit制造业PMI终值44.1,创2013年6月以来的79个月最低;法国制造业、服务业和综合PMI均跌破50荣枯线,进入萎缩区间。IMF 9日在《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已经将今年欧元区经济增速下调至1.1%。

作为欧洲经济火车头,德国面临的冲击几乎是全方位的。8日德国联邦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经季节因素调整后,2月出口下降1.3%、进口下降1.6%,大幅不及市场预期。受出口下降影响,德国2月季调后工厂订单环比下跌4.2%,创2017年1月以来最大跌幅,同比大跌8.4%,创2009年9月以来最大跌幅。IMF将德国经济增速预期下调0.5个百分点,至0.8%,德国政府将于本月稍晚公布最新增长预估。

IHS Markit首席经济学家威廉森(Chris Williamson)预计,欧元区一季度GDP增长可能很难超过0.1%,维持在2014年以来最低水平。现在欧元区制造业正处于自2013年债务危机以来的最大困境,贸易流量以最快的速度收缩,第二季度欧元区的表现可能更弱。IMF总裁拉加德上周表示,虽然欧元区的财政状况比十年前更好,但“没有足够的弹性”能够毫发无损地摆脱“意想不到的经济风暴”。

好在欧元区经济数据未出现全面恶化,各国服务业PMI整体稳定,一定程度上抵消制造业疲弱对增长的拖累。今天公布的数据显示,法国、意大利和英国2月工业产出数据均大幅好于市场预期,显示出地区经济短期触底的希望。

荷兰国际集团ING经济学家奈特利(James Knightley)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目前欧洲经济正在传出复杂信号,贸易形势及与美国间的关税威胁是重要影响因素。未来更宽松的货币政策依然是主要选择,但他认为解决经济放缓如今应该从财政政策入手,而不是继续货币宽松。

分层利率有待时日

自2014年6月以来,欧洲央行的存款利率一直维持在零以下。近来,银行业有关负利率侵蚀其利润的怨声不断高涨,已经到了威胁到信贷供应的地步。

3月27日,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德国法兰克福表示,若是发现负利率损害到货币政策的传导,欧洲央行会随时采取措施减小其所带来的影响。“如有必要,我们需仔细考虑采取可行措施维护负利率对经济的积极影响,同时减小其所产生的副作用。”考虑降低银行超额准备金费率,引入分层存款制度是选项之一。

所谓的分层存款利率意味着银行部分免于支付欧洲央行超额准备金0.40%的年度费用,从而在意外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况下提高利润。分层存款利率引发的一个问题是,它可能表明利率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保持低位,与欧洲央行的远期指引可能发生冲突,该指引将利率维持在历史低位直到明年。

不过欧洲央行管委会似乎对德拉吉的建议兴趣不大,近期并没有讨论此事,而他们的职责正是政策建议的提出和论证。中金公司宏观分析师张梦云认为,鉴于德拉吉此前表示负利率并非银行低盈利能力主要原因,且3月以来经济形势没有显著恶化,短期内推出分层利率的可能性很小。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