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外汇 > 人民币观察 > 正文

人民币跌超6%!外资半年增持5000亿

来源: 一牛财经  2018-08-09 14:53

摘要: 人民币跌跌不休,却魅力不减,外资半年增持逾5000亿元!

人民币在年初大涨后,自6月份以来已经跌超6%,在亚洲货币中表现最差。 但根据中国央.行上周公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以来,境外投资者持续增持人民币债券,6月末余额达到1.6万亿元人民币,较上年末增加了4041亿元,增持势头几乎未受汇率波动影响。

境内股票市场尽管今年表现疲弱,外资单月持仓余额有正有负,但6月末仍较去年底净增加1005亿元。央.行数据显示,境外机构和个人在A股纳入MSCI指数前的5月净增持资金达1258亿元人民币,为2015年12月以来单月最大。

也就是说,人民币股债市场上半年合计带来了超过5000亿元人民币的资金流入。外汇管理局统计显示,中国历史上长期处于顺差的经常账户,上半年罕见出现累计逆差1801亿元人民币。

招商证券表示,资本市场开放带来的国际资本流入和外汇供应增长速度非常快,是当前的一个新现象、新趋势、新力量,在经常项目差额缩窄的背景下,金融资本流动成为新增变量,对于汇率市场的影响开始变得不容忽视。

外资流入缓解人民币冲击

彭博也表示,从现在起到年底经济形势的改善,以及外国投资者购买境内债券引发的资金流入,可能会对人民币构成支撑。

根据中国债券信息网的数据,外国投资者仍在继续将资金投入中国境内债券市场,截至7月份连续17个月增持内地债券,创出历史最长纪录。

花旗私人银行驻香港投资策略师Ken Peng认为,海外资金将继续抢购人民币资产,因为中国的债券收益率较高,而人民币的对冲成本将维持低位。在贸.易冲突升级之际,这将有助于抵消资本外流影响,缓解人民币受到的冲击。

接受彭博调查的经济学家认为,投资和消费在年底前都会出现反弹。中国已经暗示会进一步支持经济增长,更加重视基础设施建设。此外还有政.府的减税措施,预计中国央.行也会继续实施货币宽松政策,资金成本的下降应该会支持经济增长。

若形势改善,人民币料将上涨

至于人民币未来的走势,周四的路透调查显示,人民币兑美元将部分收复近期的较大跌幅,并在未来一年升值,但前提是中美贸.易紧张局势缓和。

Continuum Economics亚洲首席经济学家Jeff Ng表示,如果美国总统特朗普不再进一步加.征关.税,这可能会有助于缓建部分市场忧虑。同时中国国内经济指标的反弹可能会促使央.行放弃宽松政策,从而推动人民币汇率逼近6.50。若市场预期美联储降低加息速度,或者开始担心美国赤字问题,人民币也可能获得喘息机会。

不过东方汇理驻香港资深新兴市场策略师Dariusz Kowalczyk表示:“与美国贸.易冲突升级的可能性在增加,这对中国经济增长和金融稳定性构成了全球经济危机以来的最大威.胁。” 眼下双方都没有退让意愿。澳新银行亚洲研究主管Khoon Goh称:“短期人民币前景仍有高度不确定性。假如贸.易紧张情势进一步升级,人民币兑美元可能升至6.95-7.00。”

不过高盛认为两国最终能达成某种协议,并预计人民币兑美元一年后将触及6.60。路透在8月6-8日访问的60多位外汇分析师预期,人民币兑美元一年将上涨约2%至6.70。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