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外汇 > 外汇综合 > 正文

金稳会首次会议后 货币政策去往何处

来源: 华尔街见闻  2018-07-05 11:08

孙国峰称,结构性货币政策并非防水,也非全面放松;刘世锦强调了当前的稳杠杆任务;马骏指明,未来将避免货币总量“一刀切”;黄益平警示,要警惕去杠杆的“次生风险”,平衡防风险和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

7月2日,新一届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成立并召开会议。

会议研究了推进金融改革开放、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维护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把握好监管工作节奏和力度等工作,并部署了近期主要任务。

从会后多名央行“传声筒”人士对于未来货币政策走向的表态来看,货币政策的“全面宽松”转向并未得到承认,“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仍是主要取向,稳杠杆阶段需要平衡防风险和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未来或许有望出现更多的结构性货币政策。

年内三次定向降准后,市场上对货币政策转向宽松的呼声越来越多。货币政策的边际调整似乎也已经得到确定,上证报周四头版文章提到,今年以来,人民银行通过存款准备金、中期借贷便利等工具投放中长期流动性约2.8万亿元(包含7月5日降准将释放的约7000亿元资金),远超去年全年1.76万亿元的总和。

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孙国峰在发表在《中国金融》杂志上的文章中,详细分析了“正确理解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孙国峰特别提到,今年以来的结构性货币政策操作,“并非防水,也非全面放松”,而是在货币总量稳健中性的同时,“优化流动性的投向和结构,有针对性地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

孙国峰还提到,结构性去杠杆稳步推进,金融风险防控成效初显。要打赢防范化解重点金融风险攻坚战,需要继续坚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取向。

金稳会也强调了重大风险攻坚战和应对外部风险的必要性。会议认为,经济正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市场主体韧性强,国内巨大规模市场的回旋空间广阔,“完全具备打赢重大风险攻坚战和应对外部风险的诸多有利条件”。

打赢重大风险攻坚战,对于防范金融风险的去杠杆行动,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刘世锦昨日再一次强调,在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及结构性信贷政策营造的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下,“去杠杆初见成效,我国进入稳杠杆阶段”。

刘世锦强调了当前的稳杠杆任务,而另一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则指明,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去杠杆将会避免总量“一刀切”,更多注重结构性去杠杆。

这印证了货币总量层面将仍旧维持稳健中性,而未来有望进一步扩大结构性货币政策的操作。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曾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的黄益平更是直接警示,要高度警惕去杠杆过程中的“次生风险”,平衡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