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外汇 > 外汇综合 > 正文

海外股市上半年表现分化 新兴市场风暴不止

来源: 证券时报  2018-06-28 11:21

 

来源:证券时报

记者:吴家明

一转眼,2018年已经过去了一半。在这半年时间里,全球各主要股市表现分化,欧洲和新兴市场国家“各有心事”,美国股市的整体表现仍旧好于全球市场,其中纳斯达克指数的表现最为抢眼。

美股自身也分化

经历了2月的剧烈动荡、美联储再次加息以及全球贸易战阴云,今年上半年美国股市的道指似乎也顶受不住压力。截至6月26日,道指累计下跌1.76%。不过,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1.85%、纳斯达克指数上涨9.54%,并不断创下新高。对于这样的表现,市场人士普遍认为道指更容易受到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贸易立场影响。

说起美股市场,科技股绝对是最大的明星板块。随着Facebook、亚马逊、奈飞、谷歌母公司Alphabet这几只科技龙头股节节攀高,从而推动纳斯达克指数连续创下新高。虽然市场对科技股泡沫越来越大的警告声一直不绝于耳,但高盛否认了这一看法。他们认为,与上世纪60年代追捧Nifty Fifty和90年代的狂热投机泡沫不同,如今,科技股的上涨主要归因于稳健的收入和盈利状况,而非投机。

支撑美股上涨的另一因素就是股票回购。尽管目前二季度财报尚未披露,但摩根大通预计美国公司(包括金融和非金融)二季度的回购规模达到1500亿美元,相比一季度的500亿美元多出两倍。不过,新入市的资金明显减少,回购马上也要迎来季节性的低谷。在8月的下一轮回购高峰到来之前,美股或许需要寻找新的支撑。

“到目前为止,在国际紧张形势升级的大环境下,美国股票和债券市场一直都呈现出相对乐观的立场,这一点在美国股市的回弹中就可以看得出来。”奥本海默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投资策略师斯托尔茨福斯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市场对美股企业第二季度财报季的良好预期保持不变,诸多因素继续为股市提供了利好。”

新兴市场风暴延续

欧洲股市方面,今年以来德国股市DAX指数、法国股市CAC指数和英国富时100指数均出现了下跌。截至6月26日,意大利股市累计下跌超过2%,西班牙股市下跌超过4%。除了美联储再次加息以及全球贸易战阴云,意大利等欧猪国家在上半年再掀波澜,国债市场加上政局动荡,一度引发市场的担忧:欧债危机卷土重来。

其他主要股市方面,截至6月27日,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的累计跌幅为2.1%,中国香港恒生指数的跌幅为5.2%。

新兴市场国家方面,欧美央行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持续,加之美元升值引发新兴市场的资产抛售狂潮一波接着一波,MSCI新兴市场指数年内累计跌幅达17%,已触及近10个月以来的低点。其实,真正的新兴市场风暴始于今年二季度,以阿根廷、土耳其、巴西等国的货币暴跌、股债重挫为代表。随后,始于南美的“蝴蝶效应”已经开始溢出到亚洲市场。据彭博统计的数据,今年以来投资者从印度、印尼、菲律宾、韩国、泰国等国家的股票市场撤出资金已经达到190亿美元,创下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快资金外逃速度。

截至6月26日,巴西股市累计跌幅超过6%,阿根廷股市的跌幅超过5%,泰国、印尼和马来西亚股市的跌幅超过7%,菲律宾股市的跌幅超过16%。据彭博统计,在新兴市场已经有5个股指较前期高点下跌20%,相继进入技术性熊市,这些国家分别是迪拜、土耳其、菲律宾、巴基斯坦和巴西。而问鼎涨幅排行榜的依然是委内瑞拉IBC指数,半年累计涨幅达到6084%。不过,委内瑞拉股市涨幅远远跑赢的主要原因与以往相同,主要是由于该国通胀和货币贬值的情况依旧堪忧。

香港IPO热潮持续升温

与股市的表现相当,今年也是美股IPO市场“狂飙突进”的一年。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在美股IPO的公司总数已经接近110家。根据复兴资本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13日美国IPO融资额达到228亿美元。

根据贝克·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近日发布的报告,2018年上半年全球IPO总交易数量达到676笔,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9%;IPO总交易融资额也下滑15%至900亿美元。报告指出,围绕地缘政治的担忧以及欧洲市场的不确定性加重了投资者的顾虑,同时也抑制了IPO市场的交易活动。

小米、美团……越来越多的创新企业选择在香港市场IPO。德勤最新分析显示,今年将是港股市场的IPO大年,香港股市全年将约有180只新股上市,总集资额达1600亿至1900亿港元,港交所有望成为全球三大新股融资市场。2018年下半年香港市场将有最少5只,每只融资最少100亿港元的新股,以新经济模型运作并与金融服务、科技和消费行业相关的企业登场,另会迎来约10家独角兽上市。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