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外汇 > 外汇综合 > 正文

特朗普放狠话欧美贸易战升级?上半年收官战本周打响

来源: 环球外汇网  2018-06-25 11:30

全球金融市场或许又将在贸易战的硝烟中拉开本周的帷幕。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末威胁将对所有在欧盟组装的进口汽车征收20%关税,此举可能加剧美欧贸易战。而中欧经贸高层对话则将在本周一举行,在全球贸易战阴云下此次对话对中欧的意义十分重大。值得一提的是,本周也将上半年的最后一周,各类资产到年中成绩单究竟如何?再过五个交易日就将揭晓!

欧美贸易战或升级?特朗普威胁对欧盟组装的进口车加征关税!

欧盟在6月22日宣布了对美报复性关税清单,加入蓄势待发的贸易战战局。一旦这场“战争”全面爆发,正如IMF主席拉加德所说,后果将极为严重。而从美国总统特朗普3月份首次“宣战”以来的反应来看,市场似乎低估了这场危机。

据悉,就在欧盟上周五针对美国征收钢铝进口关税所采取的报复举措生效的同一天。特朗普在推特上写道,“如果这些关税和贸易壁垒不能很快取消或拆除,我们将对他们(欧盟)出口到美国的所有汽车征收20%的关税。来这里生产汽车吧!”


此前,美国商务部已于今年5月底对进口汽车及零配件启动所谓的“232调查”,声称海外进口“削弱了”美国国内汽车产业。据美国媒体早前的消息透露,美国商务部计划7月底或8月完成相关调查,并在11月前向特朗普提交政策建议,最终可能会导致美国总统特朗普政府对进口汽车加征关税。

有业内人士指出,与钢铝关税相比较,特朗普威胁对欧盟加征汽车关税恐怕才是真正的“超级大招”。如果仅仅是钢铝关税,对欧盟经济不足以构成全面影响,但是一旦扩展到汽车领域,势必给欧盟经济造成沉重打击,尤其是在眼下移民危机、英国脱欧冲击欧盟政治安全稳定之际!


美国目前对进口自欧盟的乘用车征收2.5%的关税,对进口皮卡征收25%的关税。欧盟对进口自美国的汽车征收10%的关税。

德国大众汽车(Volkswagen)、戴姆勒和宝马在美国设有生产工厂。行业数据显示,德国车企在美国南部的产量高于从德国向美国的出口。在特朗普发布推文后,欧洲汽车行业指数大幅下挫,并收跌0.5%。美国福特、通用汽车也应声下滑,但之后反弹并收高。

Evercore ISI上个月发布的研究报告称,对进口汽车征收25%的关税“将严重损害欧洲/中国对美国的汽车出口”。主要汽车厂商以及至少二十几家供应商正抓紧时间,赶在6月29日截止日期前提交书面意见,强烈反对加征关税。美国汽车业高管私下表示,他们几个月来一直在关注新关税对销售的潜在影响,他们认为特朗普的推文预示似乎很有可能大幅加征关税。

特朗普接二连三地采取或者威胁要采取贸易措施,并称他的目标是为美国创造就业和保护国内产业。但代表美欧主要汽车厂商的汽车制造业联盟表示,“关税会提高汽车价格...限制消费者的选择,而且会招来我们贸易伙伴的报复行动。汽车制造商支持全面削减贸易壁垒。”

特朗普曾多次批评进口德国汽车。据说他曾对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他希望纽约第五大道上看不到奔驰汽车。他5月在白宫开会时也对汽车业者表示,他打算对部份进口汽车加征关税。

共和党议员及企业团体都反对调高汽车关税。汽车制造业联盟曾表示“相信汽车进口不致构成国安风险”。美国商会指出,美国汽车产量在过去10年倍增,加征关税“将严重打击其意图保护的产业,且有可能引发全球贸易战。”

贸易战演变愈发错综复杂!中欧或携手、白宫内部现分歧?

随着欧美贸易战的进一步升级,目前全球贸易纠纷无疑已变得愈发错综复杂。而本周相关局势的发展显然也将牵动人心。

按照日程安排,中欧双方商定于6月25日在北京举行中欧经贸高层对话。届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和欧委会副主席卡泰宁将共同主持对话,就“支持和推动全球化,深化和扩大中欧合作”的主题进行深入讨论。本次高层对话将继续就双方共同关注的全球经济治理,贸易和投资、创新驱动发展、互联互通等议题展开讨论,发出中欧将携手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积极信号。


在全球贸易战阴云下,穆迪首席经济学家Mark Zandi认为,中国经济将受到负面打击,而中国经济疲软和全球贸易减少带来的连锁反应,也会使本来已经非常脆弱的欧洲经济受到伤害。因此,此次对话对中欧的意义十分重大。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美国白宫此前公布的规定,美国政府将于6月30日前正式公布出口管制和投资限制的相关措施,不久后将正式实施。这被不少业内人士视作中美贸易战演变的又一重要时间点。

而据彭博援引知情人士称,一些白宫官员正试图在7月6日美国对中国产品加征的关税生效之前重启与中国的谈判,以避免贸易战。这些官员与政府内支持采取更强硬路线的其他人士展开了斗争,他们的一个想法是在关税生效日期前邀请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

这表明一些美国官员愿意在美国对34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加征关税前寻求停战,而不是引发贸易战。

特朗普上周早些时候威胁要对中国额外2000亿美元商品征收关税,如果中国再次反击,就将再追加2000亿。此前中美进行了多论贸易磋商,可惜白宫方面始终感到不满意。

世界贸易组织(IMF)就贸易战对全球经济的威胁进行了严厉警告,而上周在葡萄牙举行的会议上全球主要央行也纷纷对此表达了担忧。

上半年收官战本周打响!还有哪些焦点事件需密切留意?

本周将是6月同时也是上半年金融市场的最后一个交易周。除了备受瞩目的全球贸易战外,本周其他方面的热点事件也同样不少。其中,欧美将发布重磅数据,包括欧元区通胀、美国GDP和美联储最偏爱通胀数据,诸多欧美央行大佬也将发表讲话。除此之外,本周欧盟峰会势必也料引发投资者的高度关注。

财经日历显示,本周将有诸多央行大佬发表讲话,欧洲央行方面,欧洲央行管委诺沃特尼(Ewald Nowotny)、汉森(Ardo Hansson)以及首席经济学家普雷特(Peter Praet)将发表演讲。

美联储方面,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Raphael Bostic)、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Robert Kaplan)、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Eric Rosengren)、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都将登场亮相。此外,英国央行行长卡尼(Mark Carney)以及加拿大央行行长波洛兹(Stephen Poloz)也将发表讲话。

经济数据方面的最大焦点则当属美国一季度GDP。本周四20:30,美国将公布第一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终值、美国第一季度实际个人消费支出季率终值、第一季度核心PCE物价指数年化季率终值及美国至6月23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等重磅数据。美国第一季度实际GDP前值与预测值均为2.2%。目前市场对美元的上涨空间心存疑虑,该数据的公布或有助于为美元走势指明方向。


上周,在中美贸易战的影响下,全球各地各资产市场几乎都“溃不成军”,外汇市场除了美元和日元之外,也是哀鸿遍野。然而,市场仍在怀疑美元的上涨空间,部分投资者认为美元指数的涨势已经是强弩之末,美元已经筑顶;也有投资者认为,美元的涨势才刚开始,未来还有很大的上涨空间。对此,美国第一季度实际GDP数据或能结束双方的争论。

当然本周在经济数据和央行讲话密集出炉的同时,还有一场关键峰会也将牵动人心——欧盟将于6月28日、29日举行峰会。彭博撰文称,这一周对于欧洲经济最重要的一个事件是欧盟领导人齐聚布鲁塞尔参加欧洲理事会会议。虽然英国脱欧不是会议议程的唯一事项,但却是一个重大议题。 

丹斯克银行分析师称:“在欧元区,本周的主要事件将是6月28日-29日举行的欧盟理事会会议,主题将包括:移民、英国退欧、安全和欧元区改革。其中移民将成为最热议的话题之一,尤其是在德国总理默克尔被其联合政府合作伙伴CSU施压、寻求移民问题欧盟范围解决方案的情况下。我们还将密切关注意大利政府与会时在诸多问题上的立场。”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