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正文

关税屠刀下市场尸横遍野!四大行长打响"辛特拉战役"

来源: 环球外汇网官网  2018-06-20 11:14

“尸骸蔽野,血流成河,积怨满于山川,号哭动于天地”——在全球贸易战的阴霾之下,隔夜全球金融市场无疑“尸横遍野”!行情数据显示,周二全球股市、大宗商品和债券收益率纷纷下挫,这是迄今为止表明投资者猜测中美紧张局势或升级为贸易战的最明显例证。而展望日内,欧美日澳四大央行的掌门人将齐聚葡萄牙辛特拉举行的欧洲央行论坛,一场央行论战很可能与贸易争端交相辉映,主宰市场接下来的行情!

 

☆全球资产比惨式下跌,投资者开始严肃看待贸易战威胁

今年,贸易战担忧令全球股市屡次下挫,但也屡屡反弹,因为投资者押注特朗普政府的言辞更多地是一种姿态而非实际的政策。然而,隔夜市场的回撤规模暴露了这些押注的脆弱性,显示出投资者正在重新评估自己对风险的接受程度,之前投资者曾经怀疑,美中这两个全球最大经济体是否真的愿意实施可能会对经济造成持久损害的政策。

在股市方面,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周二重挫287.26点,跌幅1.1%,创一个月内最大单日跌幅;上证综指则跌至2016年年中以来最低水平;德法主要股指均跌逾1%。

Lazard Asset Management美股主管兼多资产投资联席主管Ron Temple表示:“2016年年中以来,大家都知道本届美国政府的贸易政策立场将更为强硬,但我认为,我们很多人都设想这种强硬言辞或许只是一种谈判姿态。但现在令人不安的是,贸易争端范围已经扩大,远远不止和中国。”

分析师和投资者称双方仍有达成妥协的空间。但贸易紧张关系加剧的背景是,市场对全球经济增长前景的乐观情绪正在减弱,而全球政治风险则被认为再次上升。

分析师称,第一轮美国关税定于7月6日实施,在此期间,债市、股市和大宗商品市场可能还会出现剧烈震荡。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朱海斌称,在这一阶段,爆发贸易战的风险正大幅上升;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双方发生误判的风险很高。

最新一轮市场暴跌的原因是,在上周五批准对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之后,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周一进一步加大了筹码,要求美国政府制定用于加征新一轮关税的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清单。中国官员已表示将对数百种美国商品加征关税。投资者担心这会损害美国企业、特别是美国汽车生产商、农民和工业企业的利润。

投资者担心的在贸易政策收紧情况下可能受到冲击的工业权重股周二重挫,卡特彼勒公司、波音公司和迪尔公司均下跌超过3%。

大宗商品价格也受到冲击,大豆期货周二下跌2.2%,至逾两年来最低水平;6月份交割的铜期货跌1.8%,为连续第四个交易日下跌。

汇市方面,美元和日元周二上涨,因交易员涌向被认为风险较小的货币。贸易紧张局势还令人民币承压:在离岸市场的交易中,人民币兑美元跌0.3%,纽约汇市尾盘创1月份以来最低水平。

中原证券(Central China Securities)高级分析师张刚称,在市场上引起这种恐慌的主要是贸易战,因为最新形势已超出许多人的预期。

一些投资者仍然希望,特朗普最新的扩大关税的举措更多是讨价还价的工具,而不是一项准备完全切断贸易关系的措施。然而,其他人则没那么乐观,他们警告称,贸易紧张局势升级来的很不是时候。近几个月,全球经济增长前景减弱、美元升值,一些投资者担心这可能对负债沉重的新兴市场经济体产生进一步影响。

BNY Mellon Investment Management高级投资策略师Liz Young称,今年早些时候,市场认为这只是一种谈判策略,但现在情况变得有些严重。

☆四大央行行长今坐而论道!“辛特拉之役”恐搅动汇市风云?

一边是贸易战依然如火如荼,另一边,全球主要央行的掌门人本周则将齐聚葡萄牙辛特拉,试图为全球经济开出“良方”,金融市场无疑将面临新的考验。

环球外汇此前曾介绍过,一年一次的欧洲央行论坛周一起将在葡萄牙辛特拉举行,该会议将持续至6月20日。其中,包括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澳洲联储主席洛威等在内的央行官员今晚将共同参加一个政策讨论会并发表讲话,在上周欧美央行刚刚作出重大政策变化之际,此次央行论坛无疑备受瞩目。

Fullerton Markets研究&教育主管Wayne Ko Heng Whye称,由于本周重量级经济指标较为稀少,交易员将关注政策制定者发出的任何信号。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在本周稍早已经有过“亮相”,但措辞较为鸽派。德拉基周二暗示,在他承诺创纪录低点的利率水平至少会持续到2019年夏季之后,升息还可以好整以暇。德拉基在葡萄牙辛特拉演讲时说:“我们在确定首次加息时间方面仍会保持耐心,然后采取逐步加息方式来调整政策,当今货币市场利率期限结构中所隐含的非常短期利率路径普遍反映了这些原则。”

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6月,同样的“辛特拉之役”曾一度推动欧元暴涨,然而市场普遍预计,今年的情况料将截然相反!据悉,德拉基去年6月27日在辛特拉欧洲央行论坛的演讲中,提出了欧洲央行调整大规模刺激政策的前景,促使投资者消化央行在9月宣布缩减刺激的可能性,欧元和国债收益率均出现短线飙升,这甚至一举奠定了欧元去年下半年发力上攻的基调!

不过,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在上周末的最新报告中却表示,去年启动欧元涨势的“辛特拉之役”很可能难以再次实现。

相反,该行指出,美元可能从本周在葡萄牙辛特拉举行的央行论坛中受益,因为市场将再度关注美国和欧元区货币政策之间日益扩大的差距。上周美联储实现了今年第二次的加息,而欧洲央行却表示,至少在2019年夏季之前将保持利率不变,这导致欧元兑美元大跌。

“与2017年不同的是,2018年辛特拉论坛可能进一步反映主要央行间的政策差异并推动美元继续走强,”Valentin Marinov领导的法国农业信贷银行策略团队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写道。他们表示,欧元的“显著利率劣势”可能使其迫近近期低点。

欧洲央行上周利率决议公布后,欧元兑美元一度创下了英国退欧公投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不过自去年辛特拉论坛以来,欧元兑美元汇率仍保持了近4%的涨幅。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