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外汇 > 外汇综合 > 正文

中国5月通胀维持温和态势 料难对货币政策形成掣肘

来源: 环球外汇网  2018-06-11 11:32

周末出炉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5月CPI同比涨幅持稳符合预期,继续处在“1时代”;PPI涨幅则超预期续扩至四个月新高,主要受上游产品价格上涨和基数效应带动。分析人士认为,PPI短期有望冲高回落,通胀总体仍将维持温和态势,亦不会对货币政策形成明显制约。

他们并指出,货币政策目前还是有较好的操作空间和调控基础,另外美联储本周就将公布最新利率决议,其加息的溢出效应是否会影响到国内经济政策仍值得关注。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六公布,5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持平于1.8%,与路透调查预估中值一致;1-5月CPI同比上涨2.0%。5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4.1%,高于路透调查预估中值3.8%,为四个月最高;1-5月PPI同比上涨3.7%。

5月CPI环比下降0.2%,路透调查预估中值为下降0.1%;PPI环比上涨0.4%;5月CPI中的食品价格同比上涨0.1%,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2%。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解读称,从环比看,CPI下降0.2%,食品价格下降1.3%,降幅比上月收窄0.6个百分点,影响CPI下降约0.26个百分点,是CPI下降的主要原因;生鲜食品价格延续下降走势,鲜菜和鲜果价格分别下降4.6%和2.7%;猪肉和水产品价格分别下降3.6%和1.0%,上述四类合计影响CPI下降约0.26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解读称,从环比看,CPI下降0.2%,食品价格下降1.3%,降幅比上月收窄0.6个百分点,影响CPI下降约0.26个百分点,是CPI下降的主要原因;生鲜食品价格延续下降走势,鲜菜和鲜果价格分别下降4.6%和2.7%;猪肉和水产品价格分别下降3.6%和1.0%,上述四类合计影响CPI下降约0.26个百分点。

而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1%,影响CPI上涨约0.10个百分点。受国内成品油调价影响,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涨3.7%和4.1%,影响CPI上涨约0.07个百分点。居住价格上涨0.1%,衣着和医疗保健价格均上涨0.2%,三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06个百分点。

“5月CPI涨幅持平,虽然持平但是里面也有结构性变化,如因天气回暖食品价格的涨幅在回落,而非食品价格由于油价上调的带动在上涨,”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认为,总体来说通胀是比较温和的。

他指出,目前看CPI缺乏大幅度上涨的动力,而PPI未来有可能还会上涨,主要是由于外部国际原油价格的涨幅非常快,对PPI产生的影响还没有完全释放,有可能在短期内继续推高推PPI,届时CPI与PPI的剪刀差又会出现。

海通证券宏观团队的姜超和梁中华预测,6月CPI仍稳,6月以来猪肉价格季节性小幅回升,但同比仍然下跌了近16%;农产品批发价格指数环比小幅走弱,预计6月CPI环比微降,同比继续稳定在1.8%的低位。

他们并分析,通胀压力不大。在今年非标融资渠道收紧、社融增速持续回落的货币环境下,PPI的短期回升难以持续,预计在下半年将重回回落的态势。

中国央行此前发布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强调,下一步将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深化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

PPI或短期内冲高回落

分析师普遍认为,油价上涨和经济短期强韧推动的上游价格上涨,是PPI涨幅回升主要原因。短期来看,原油价格的强势带动相关行业价格上涨的影响仍在,加之去年同期基数较低的因素,PPI可能在6月冲高后回落。

刘学智指出,PPI除了受到上游产品价格的影响外,还有国内需求保持较好的因素,如近期的PMI数据比较理想,国内经济的需求状况比此前市场的普遍预期要好,产业需求的旺盛也带动了相关的如钢材价格的涨幅明显,因此,PPI有可能还会继续上涨。

国信证券宏观固收团队则进一步指出,从工业高频数据来看,5月下旬开始工业景气度有所回落,预计6月PPI环比将随之回落。但考虑到去年6月基数较低,预计今年6月PPI同比仍会继续回升至4.3%左右的水平,但到了7月份或在高基数影响下开始回落。

国家统计局的绳国庆解读指出,在5月PPI 4.1%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3.9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2个百分点。

从行业来看,涨幅扩大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合计影响PPI涨幅扩大约0.67个百分点;涨幅回落的有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上涨10.6%,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上涨3.8%,回落0.6个百分点。

考虑到终端需求不足,西南证券宏观分析师杨业伟认为,短期因素推动的经济上行难以持续,三季度工业品价格可能面临环比回落叠加基数效应上升压力,因而三季度开始工业品价格同比将明显回落。

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张一平、林澍亦指出,国际原油价格5月下旬开始由高位有所回落,对于年中通胀同比高度有所缓和,并重申“2018年温和通胀、全年CPI同比高点难破3、通胀仍不制约货币政策”的判断。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