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外汇 > 外汇综合 > 正文

全球货币崩溃告急 下一个爆仓的国家会是谁?

来源: 中国经营报  2018-06-04 11:53

虽然刚开始放水会出现短暂的繁荣,但是不断膨胀的货币总有一天会冲垮大堤,随之而来的就是恶性通货膨胀,手里的钱就越来越像纸,甚至连纸都不如。

辛辛苦苦挣到钱,最怕的是什么?对于普通人来说,最怕应该是涨价了,吃的涨价了用的涨价了,房价又涨了……

数据显示,4月份CPI只有1.8%,这已经是很低的水平了。

其实过去这一年消费品整体涨价很厉害,普遍超过10%。但是为什么CPI还是这么低呢?因为猪肉价格一直在下跌,而CPI里面猪肉的占比极高。

目前猪肉的价格在谷底,很多生猪养殖都产生了亏损,后续会减产,肉价之后会重启上升通道。

猪肉的价格有很明显的周期属性,过去将近20年一直是波浪走势。

如果你觉得1年物价涨10%已经受不了,那只能说明你还没有见识过什么是真正所谓恶性通货膨胀。

真正的恶性通货膨胀一旦发生,即使想要上天台,或许还排队拿不到号。

不少曾经的白富美国家,都是跌倒在不停放水,玩坏印钞机这条路上,眼看着自己钱越印越多,却一夜沦落成第三世界吊丝。

最近,美联储加息吹皱一池春水,不少国家的央行,为了挽留资本,开始绝望般的加息。

其中,阿根廷已经濒临玩坏边缘,在短短不到10天内,阿根廷央行上调基准利率3次,利率升至40%。

不是上浮40%,而是实打实的达到40%利息啊同志们!这也就意味着,银行每年要付出近一半的资产才能够还掉利息。

而阿根廷银行到底去哪里筹这40%的利息呢?

毫无疑问,只能是印钱放水呗。而这印钱的阀门一旦收不住,让人又不禁想起历史上被恶性通胀支配的恐惧。

 

1 委内瑞拉:一年贬值140倍

即使拥有全世界最丰富的石油储备,委内瑞拉人民也发现:石油救不了自己。

如今的委内瑞拉,陷入到恶性通货膨胀的死循环当中。

委内瑞拉的官方货币是玻利瓦尔,在2010年,8块玻利瓦尔就可以换上1美元,和人民币一样坚挺。

8年过去,如今10000块玻利瓦尔在黑市上甚至连1块钱人民币都换不到。

8年前,在委内瑞拉当亿万富翁大概需要1亿人民币,而如今你只需要1万人民币,在委内瑞拉就能当上亿万富翁。

早在2016年,委内瑞拉的小贩就不再数钱,而是“称钱”卖东西,一公斤钱大概可以买上几斤小菜,可以说是佛系菜市场,称多称少随缘。

而2018年的最新数据显示,委内瑞拉的恶性通胀已经同比上升13779%,成为全球年通货膨胀率最高的国家。

手上的钱贬值13779%,什么概念?取个整数,大概是14000%,也就是一年贬值140倍!

在委内瑞拉,很多超市货架上早已空空荡荡,整个国家面临食品短缺、电力短缺、药品短缺,所有关乎民生的产品全部断供。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甚至建议女性暂停使用吹风机,“在我看来,女性手指穿过头发,让头发自然风干时看起来更美”。

(曾经的委内瑞拉)

实际上,2013年的委内瑞拉还靠着丰富的石油储备,是一个深得民心的高福利国家。

虽然当时委内瑞拉平均月薪不到3000玻利瓦尔,但物价便宜,进口的牛肉才卖16玻利瓦尔一公斤,民众幸福指数相当高。

但随着油价暴跌,委内瑞拉政府收入大幅下降,为弥补财政赤字,央行暗搓搓开动印钞机大肆放水,而这一放,就放出巨浪滔天的洪水。

普通人开始慢慢发现:原来买房子的钱,一个月不到只够买辆二手小车;原来买车的钱,不到一个礼拜就只够买台冰箱;原来买冰箱的钱,过两天连下顿馆子都不够。

一个曾经天赋异禀的资源国家,如今充满暴乱和饥饿。

(委内瑞拉医院)

2 津巴布韦:不要用钱擦屁 股会塞住马桶

聊完委内瑞拉,津巴布韦显然不服。

毕竟,在印钱史上,津巴布韦如果自称第二,恐怕没人敢应第一。

看看上面这张图,是不是以为是某个古老的欧洲小城?

实际上,这是上世界80年代初的津巴布韦,在当时,中国还在摸着石头过河,而非洲这个小国已经开始腾飞。

当时外交官们外派,最想去欧美,如果挤不上,第二选择就是津巴布韦的首都哈拉雷,1980年津巴币兑英镑1:1,兑美元1:1.5。由此可见,当时这个国家有多欣欣向荣。

这么好的国家,是如何一步步走向崩溃,最终以恶性通胀闻名全球呢?这要从津巴布韦的改革说起。

2000年,津巴布韦的总统实施土地改革,在全国范围内打白人地主,把抢来的地分给黑人兄弟。

然而,由于分配不均以及社会矛盾激化,津巴布韦的社会生产率开始大幅下降,经济危机开始蔓延。

同样的是,津巴政府也采用印钞放水的方式摆脱危机。

紧接着,津币的贬值速度开始超出人类理解范围。

2006年2 月16日,津巴布韦央行宣布印21万亿津币来换取外币,以支付外债;3个月后,津巴布韦政府因为没钱给公务员发工资,又印制60万亿津币。

我们只经历过4万亿大放水,就已经觉得这些年以房价为代表的物价已经上天了,大家想想60万亿放出来是什么概念。

不过,60万亿还只是个开始,接下来的几年,才是重头戏。

2007年5月,津巴布韦通货膨胀率上升到2,200,000%,更可怕的是,6月官方数字公布的通胀率更高了,超过11,200,000%,通胀随手比上一个月翻了5倍。

这还远远不够,2008年,津巴布韦央行的数据显示,6月年度通货膨胀达到2.31亿%。是的,你没有看错,就是以亿为单位的贬值。

11月中期,这一数字达到顶峰,几乎突破800亿%,官方甚至放弃了统计数据。

那么,津巴布韦的汇率又发生了怎样的惊人变化呢?

给大家看个数字,2009年津巴布韦元对美元的汇率为35千万亿:1。而在30年前,美元兑津巴布韦币是1:1!

也就是说,35,000,000,000,000,000津元只能换1美元,多少个0大家可以数数。

总之,普通民众出门卖菜,数0都要费半天脑子。

据说去津巴布韦出差,吃饭完买单就涨价了,因为换的当地津币不够,一气之下用美元结账,高兴死饭店工作人员。

而津巴布韦的厕所里都有提示:请勿用钱擦屁 股,因为会塞住马桶。

2009年,津巴布韦最终放弃自己的货币,实行和美元挂钩的货币。

然而,这样一来,所有人的津元存款实际上被清零,津巴百姓的财产几乎等于被掏空,津巴布韦的经济也从此一去不复返。

3 下一个会是谁?

恶性通胀害死人,而恶性通胀远不止这两个国家出现过。

一战后的德国,苏联解体后的俄罗斯,都曾经完美的诠释过什么叫财富一夜清零。

这些国家玩坏自己的共同之处在于,他们在危机出现之前都很繁华,在危机出现的时候都试图用放水印钞解决问题,在放水之后,都再也没办法收住。

难道放水错了吗?

美国也放水,欧盟也放水,为什么他们没有遭殃,倒下的永远是新兴国家呢?

答案很简单,美国欧盟的确放了水,而且放的量也不小,但是他们印的钱放的水却永远有地方可去的。

美国可以在全世界范围内投资,美元不仅仅是美国人拥有,其他国家都会储蓄美元用作外汇。

而新兴国家放的水,因为货币无法国际化,大多数的钱都是在国内投资,要出去则必须换成美元。因此,大多数的钱最终还是回到国内,堵在国内。

而钱无处可去,实际上就一文不值,最终只是摊薄百姓手中的钱,用大家喜欢的话来说就是,薅羊毛。

美国可以薅全世界的羊毛,但是大多数国家只能薅自己的羊毛。虽然刚开始放水会出现短暂的繁荣,但是不断膨胀的货币总有一天会冲垮大堤,随之而来的就是恶性通货膨胀,手里的钱就越来越像纸,甚至连纸都不如。

如今,不断加息的美国正在收割全世界的羊毛,在强势美元之下,全球央妈都知道,冬天终究是来了。

在顶不住资本外逃和经济衰退的内忧外患之下,谁又是会下一个试图用放水来解决危机的国家呢?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