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外汇 > 外汇综合 > 正文

商务部:中方谈判大门始终敞开有信心捍卫核心利益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8-06-01 11:44

商务部:中方谈判大门始终敞开有信心捍卫核心利益

本报记者 夏旭田 实 习 生 雷阿娇 北京报道

导读

在5月31日的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该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中国不愿看到中美经贸摩擦升级,同时也有信心、有能力、有经验捍卫中国人民的利益和国家核心利益。

继中美双方在华盛顿达成不打贸易战并停止互相加征关税的共识仅10天后,美国白宫5月29日发表声明称,将在6月15日之前公布对华加征关税的最终进口商品清单,并将在6月30日前正式公布对华出口管制与投资限制的措施。

在5月31日的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该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美方此举既出乎中方的意料,又在中方的预料之中。中国不愿看到中美经贸摩擦升级,同时也有信心、有能力、有经验捍卫中国人民的利益和国家核心利益。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将于6月2日至4日率团访华。高峰表示,中方谈判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美方经贸磋商工作团队已抵达北京,未来几天内,美方50余人的团队将与中方团队就具体落实中美双方联合声明共识展开磋商。

中方谈判的大门始终敞开

据新华社消息,美国白宫官网5月29日发表声明称,根据《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美国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包括高科技产品在内的总值500亿美元的产品征收25%的关税,其中包括与“中国制造2025”计划相关的产品。最终的进口商品清单将于2018年6月15日之前公布,稍后将对这些进口产品征收关税。

5月31日的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就有关提问表示,美方此时出台针对中国的贸易投资限制措施,既出乎中方的意料,又在中方的预料之中。

“一直以来,中方始终坚持互利共赢的理念,努力维护中美经贸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维护世界经济复苏的势头,我们希望中美经贸合作能够造福两国人民,不愿看到中美经贸摩擦升级。同时,我们也有信心、有能力、有经验捍卫中国人民的利益和国家核心利益。”高峰说。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5月29日发表的谈话将美白宫声明定义为“策略性声明”,并指出,该声明显然有悖于不久前中美双方在华盛顿达成的共识,中国敦促美方按照联合声明精神相向而行。

美方上述声明还表示,将加强对获取美国工业重大技术的相关中国个人和实体实施出口管制,并采取具体投资限制,拟于2018年6月30日前正式公布相关措施,之后不久将正式实施。

5月31日的发布会上,高峰表示,中方注意到美方拟出台的有关措施。“中方认为,美方的这些措施不符合世贸组织的基本原则和精神。中方将对美方的举措以及相关的影响进行认真评估,并保留采取相应措施的权利。”

高峰表示,中方谈判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我们始终认为中美在经贸领域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和广阔的合作空间,应该求同存异、合作共赢。希望美方能够与中方相向而行,积极推动落实联合声明的有关共识,使中美两国业界、消费者、中美两国经济以及世界经济都能从中美经贸合作中真正受益。”

将公布新外商投资负面清单

在积极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的同时,中国基于自身发展需要也正在推动新一轮的对外开放。

5月30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大范围下调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更好满足群众多样化消费需求;同时,落实已明确的取消或放宽汽车、船舶、飞机等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的承诺,明确今年7月1日前要完成修订出台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工作。

高峰在发布会上表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正在会同相关部门,抓紧研究推动出台新的全国版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和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目前,相关工作正在积极推进,新的负面清单将于6月30日前公布实施。”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这两张清单是一个先行探索与逐步推广的关系。其中,自贸试验区的定位为试验田,其负面清单肩负着先行先试的使命,经过其探索与压力测试,新的负面清单将在全国范围推广复制。

高峰表示,新的负面清单除了包括已经宣布的金融、汽车等领域的开放举措之外,还将在能源、资源、基础设施、交通运输、商贸流通、专业服务等领域取消或者放宽外资的限制。

商务部研究院外国投资研究所副主任郝红梅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正在修订的新的负面清单中,中国有望进一步放宽在汽车、飞机等领域的股比限制及投资限制。中国正结合自贸试验区的经验、推动与国际规则接轨,不断缩短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的长度。

高峰还指出,新的负面清单将通过给予相关行业一定时间过渡期的方式,列明未来几年的开放举措。

在白明看来,过渡期的设置是扩大市场开放与减少对国内企业冲击的一项平衡性措施。中国开放的脚步不能停滞不前,但在很多领域很难做到一步到位。设置这样一个过渡期可以给国内企业留出一个适应的时间和缓冲的空间,让他们适应负面清单的缩短,适应外商的进入,并在外资的刺激下,扬长避短,逐步释放出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