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正文

欧洲央行纪要:不确定性上升 经济增长或进一步放缓

来源: 新浪财经综合  2018-05-25 11:23

周四(5月24日),欧洲央行发布了4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会议纪要显示,欧元区经济前景不确定性已经上升,经济增长可能进一步放缓,但政策制定者仍相信经济增长面临的风险大体平衡,增长依旧稳固且广泛。

欧洲央行2.55万亿欧元的量化宽松购债措施将于9月到期,鉴于经济成长意外放缓且政治风险加剧,以意大利为甚,决策者正在讨论是否缩减购债,抑或是将刺激措施维持更长一段时间。

欧洲央行表示,围绕前景的不确定性已加剧,在解读近期形势时需要谨慎,也是因为欧元区各国和各行业似乎已普遍呈现放缓态势。

今年一季度,受恶劣天气、欧元走强和罢工等因素影响,欧元区经济增速回落,是2016年二季度以来的最低增速。

经济增长风险大致平衡,经济增长仍然坚实、广泛。会议纪要显示,委员们相信欧元区经济增长依旧强劲,通胀压力继续上升,因此欧洲央行或将在今年年底前结束资产购买计划。

市场已经将加息时点预期从明年4月推迟到明年6月。路透社也看到,欧洲央行委员认为,经济放缓或许意味着首次加息的时间晚于目前的预期,且整体利率走势趋缓。其原因在于,欧洲央行几乎无法承受金融环境的大幅收紧。

作为结束资产购买的先决条件,有委员认为欧洲央行接近实现通胀可持续性调整,但大多数委员对此并不认同。

欧洲央行预计,今年剩余时间内,通胀率将徘徊在1.5%左右,仍远低于欧洲央行2%的目标水平。但也有部分委员认为,受油价上涨影响,通胀或将在未来几个月内飙升。

值得注意的是,欧央行还针对意大利的政治不确定性提出了特别警告。

意大利大选之后,或将形成一个反建制联合政府,其核心提议为增加政府支出。

欧洲央行表示,委员们达成了广泛共识,认为有必要强化尊重现有财政规则,也加强重建财政缓冲,尤其是对那些政府债务水平较高的国家。而债务问题一直是意大利的“心腹大患”。目前意大利负债总额占GDP的132%,为欧盟之首。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