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外汇 > 人民币观察 > 正文

人民币汇率创一周新低 美元大涨导致人民币续跌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8-05-17 11:19

受美元指数继续大涨影响,5月16日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即期汇价延续弱势,在岸人民币即期汇率收跌150点至6.3685,创一周新低。

市场人士指出,近期美国经济数据表现强劲、通胀及加息预期升温,再度拉升美债利率,并进一步点燃美元多头情绪,短期来看,美元涨势仍未完结,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仍有调整压力。

美元大涨导致人民币续跌

美元“王者归来”的戏码仍在上演。5月15日,受4月零售数据向好、10年期美债利率再度破3%影响,美元指数大涨0.64%,报93.2718,创去年12月底以来新高。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经济增长动能强劲,或进一步巩固美联储6月加息的决心,美国国债收益率应声大涨,并引爆美元强势行情。

此前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报告称,尽管4月份零售额环比增长0.3%,但3月的数据却从此前报道的0.6%上调至0.8%。

而据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CME Group)的“美联储观察”(FedWatch)工具显示,交易商周一预期美联储今年总共加息四次的可能性为51%,首次达到了50%以上。

在此背景下,16日美元指数延续涨势,盘中一度触及93.6331的高点,刷新2017年12月以来新高,日内涨幅扩大至0.39%。相对应的是,非美货币普跌,昨日欧元兑美元跌破1.18关口。

与此同时,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随之大跌。16日早间,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贬259个基点,报6.3745,为连续两日大幅调贬。

当日境内银行间外汇市场上,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大幅低开于6.3745元,尽管后续逐步反弹并升至6.3648元,但随着美元指数继续大涨,人民币重回调整态势,下午盘中一度跌破6.38关口,16:30收盘报6.3685元,创一周新低,较上一交易日大跌150点,为连续第三日下跌。香港市场方面,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同样上演V型走势,盘中一度上涨至6.3546,但后来又回跌至6.3746。

双向波动不变

市场人士指出,隔夜10年期美债收益率再破3%,继续推高美元指数,人民币中间价受此影响大幅下跌,但从昨日市场表现来看,市场客盘逢高结汇心理仍较强,这明显缓和了人民币的跌势,表明人民币汇率预期仍较稳。

国金证券认为,后续影响美元指数走势的关键因素在于美联储加息步伐以及欧洲央行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的进度。目前来看,经济基本面“美强欧弱”的格局得到确定,短期内欧洲央行收紧货币政策的概率不大,美元指数短期内或将维持相对高位。

分析人士认为,这也意味着,在人民币走势主要将受美元指数影响的情况下,后续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很大概率将在低位震荡。不过中国4月经济数据体现基本面仍有较强韧性,当前的逢高结汇需求也让人民币兑美元和CFETS汇率指数处于偏强走势,人民币并不存在大幅贬值风险,随美元指数双向波动的可能性更高。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