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外汇 > 外汇综合 > 正文

美元进入升值周期 警惕新兴市场波动风险

来源: 中国证券网  2018-05-11 11:32

⊙记者 王彭 ○编辑 于勇

光大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在2018中国基金业峰会上表示,从历史经验来看,美元走强往往会给新兴市场带来明显冲击。而美元在经过近期的强势走高后,未来仍有一定升值空间,因此当前需警惕新兴市场的投资风险。

回顾历史,上世纪70年代至今,美元经历了三轮较大的升值周期,前两次分别引发了1982年的拉美债务危机和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市场主流观点认为,本次美元升值周期给新兴市场带来的负面影响有限,这主要基于全球市场发生的三点变化。

首先,欧元问世令全球市场对美元的依赖程度逐步降低;其次,新兴市场国家的汇率制度变得更为灵活;第三,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后,新兴市场国家已积累了较多外汇储备。

对此,彭文生进行了更为深入的思索。在他看来,当前美国在全球经济中的占比虽然下降,但美元的国际储备货币地位却在上升。此外,汇率制度的转换效果被普遍高估,新兴市场国家在实施了浮动汇率制度后,应对资金流通的压力并未明显下降。最后,在资本账户开放程度提高的背景下,外汇储备发挥的作用较为有限。

近段时间以来,美元突然走强,令新兴市场国家普遍面临货币贬值压力,阿根廷央行更在8天之内连续加息3次,将基准利率提高到40%,以稳定本国货币比索。从经济周期、石油价格和贸易差额等因素来看,彭文生认为,美元后市仍有升值空间,新兴市场的波动风险值得警惕。

从经济周期的角度来看,彭文生表示,美国正处于经济周期后部或接近经济过热,欧洲处于经济周期的前期,前者的货币政策开始缓步收紧,后者的货币政策则维持宽松。从当前美德10年期国债的利差来看,美元仍受到显著支撑。

在彭文生看来,石油价格的持续上涨对于美元升值也有促进作用。“由于美国是石油生产国,因此油价上升将有利于美元对欧元、日元等货币的升值。”

此外,彭文生还认为,美国贸易逆差并不一定会导致美元贬值。他表示,美国拥有全世界最具深度与广度,且规模庞大的资本市场,这令美元资产对全球投资者保持吸引力,也是美国在长期呈现贸易逆差的情况下,美元仍保持强势的主要原因。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