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外汇 > 外汇综合 > 正文

逾万亿香港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可提供流动性缓冲

来源: 中国金融信息网  2018-05-09 11:08

中国金融信息网

香港金融管理局8日提交给香港特区政府立法会的文件明确,目前香港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未偿还金额超过1万亿港元,大部份由银行持有,当资金流出香港时,这些票据及债券可为银行体系提供相当强大的流动性缓冲,降低香港利率可能出现的过分波动。

金管局指出,除了银行体系的总结余,香港的外汇基金票据和债券都是货币基础的组成部分,并具有高度流动性,有需要时银行可以将票据作抵押,经贴现窗向金管局借入港元隔夜资金作结算和周转。

金管局表示,由于港美息差持续扩大,市场出现套息活动,此前金管局承接港元卖盘,至4月20日共买入513亿港元,银行总结余从约1798亿港元逐步下降至约1285亿港元,其后大约维持在这一水平。在此期间市场运作正常,并无迹象显示有大规模沽空或冲击港元的活动。不过金管局将继续时刻保持高度警觉,确保香港货币和金融体系稳定。

金管局指出,现在香港的“抗震”能力已提升,银行体系总结余、货币基础和外汇基金的外币资产,都大幅高于20年前的水平。炒家如果像20年前一样沽空港元,难度将大增,如果重施“双边操控”的故技、冲击香港的货币及股票市场,所需资金会以千亿港元计,成本也大增。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