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外汇 > 外汇综合 > 正文

利率下行阻力加大 美元走强不宜对债市过度乐观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8-05-08 11:18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中美债市此消彼长,致利差快速收窄,10年期中、美利差一度降至约55基点,目前约70基点,而去年11月下旬时该利差曾达到160基点,今年初也有150基点。

利差收窄意味着人民币相对吸引力下降,如果汇率贬值预期上升,可能导致资本外流压力重新加大。因此,从管理汇率预期、稳定资本流动的角度来说,维持一个“比较舒服”的中美利差仍有必要。货币政策放松可能受到限制,未来人民银行仍有可能跟随美联储继续小幅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从这一点来看,在当前美债利率上行风险大于下行的情况下,美元继续走强,也会制约人民币债券利率下行。

需指出的是,美元走强并不一定会导致人民币债券利率上行,如果美元走强,伤害了经济运行,甚至可能有利于人民币债券利率下行。但就眼下来说,我国债市收益率已经过一轮下行,继续下行动能不足,而中美利差收窄较多,倘若美元继续走强,将进一步加大债市收益率下行的约束,不宜对债市过度乐观。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