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正文

欲紧还松 欧央行或暂不收紧货币政策

来源: 中证网  2018-05-04 10:23

作者:张枕河

过去两年,笼罩在债务危机阴影的欧元区经济明显复苏,带动投资者信心回升,股票等资产价格重新走强。对此,欧洲央行在今年初多次释放收紧货币政策的信号。市场人士曾预计,欧元区将在今年底或明年初进入加息周期。然而,最近的一系列迹象显示,欧元区稳健的经济复苏动能正在减速,欧央行可能会选择延后收紧货币政策。

 

首先,从经济扩张指标来看,欧盟统计局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受恶劣天气、欧元走强等因素影响,欧元区一季度经济增速回落,GDP环比增速仅为0.4%,创2016年二季度以来最低水平,远低于前值0.7%。

市场研究机构IHS Markit同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4月制造业PMI终值为56.2,创13个月新低,低于3月终值56.6。

近年来对欧元区相对乐观的IHS Markit发表评论称,虽然市场依旧表现出稳健的扩张速度,但自2017年12月PMI创纪录以来,欧元区经济增长已失去动能。除德国和法国外,欧元区其它国家的新出口订单增速均下降。

其次,从通胀指标看,尽管欧央行对于物价回升仍保持信心,并预计核心通胀率将在中期内逐步上升,但实际3月CPI终值仅同比上涨1.3%,未达到此前可能徘徊在1.5%的预期。

在经济复苏渐显疲态而物价涨势放缓的情况下,欧央行可能会采取延长资产购买、推迟加息等举措。欧央行行长德拉吉在上周的议息会议上就释放了一系列偏鸽派信号。他指出,该行将在未来几个月内“谨慎”观察经济数据,将维持每月购债规模300亿欧元,“至少”持续至今年9月,量化宽松将持续直到管委会认为通胀路径持续向目标水平调整为止。此外,即使在结束QE后仍将保持一段时间对购债计划中到期债券本金进行再投资。

市场人士预计,欧央行可能不会在9月停止购买资产,此后可能会再进行每月100亿至150亿欧元的资产购买,延长期限最少为三个月,至今年年底。此前市场人士预计欧央行将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加息的情景也越来越不可能出现。主流观点认为,直到2019年中期以后,欧央行才会上调利率,最可能的时点将是2019年年底。

总体来看,欧央行政策的观察期仍将持续一段时期,金融市场波动性可能上升。

欧央行政策制定者现在面临的问题是,欧元区经济放缓究竟是暂时性的,还是经济更明显下滑的开始。对于欧元区经济而言,欧元走强和价格上涨等其它因素明显抑制了需求。对于贸易纠纷和英国“脱欧”的担忧也导致不确定性加剧,凸显经济下行风险。在这些因素未发生明显改善但也未发生明显恶化的情况下,欧央行或暂时按兵不动。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