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外汇 > 外汇综合 > 正文

香港金管局指万亿热钱仅流出500亿 联汇运作顺畅

来源: 新浪财经  2018-04-19 11:04

新浪财经讯 4月 19日 香港金管局副总裁李达志今天早上表示,自从联系汇率制度下的弱方兑换保证在上周四被触动后,过去一周金管局共13次买入港元,总额达到510亿元,银行同业结余相应缩小。李达志强调,目前流出香港的资金与过去几年流入的资金超过10000亿港元相比,只是很小部分,近日市场运作顺畅,也与金管局预期相符,并再度提醒投资者留意利息上升的趋势。

李达志早上表示,金管局在市场上买入逾500亿港元,银行间市场的同业结余也相对缩小了同样规模。对于外界质疑市场是否出现大规模沽空港元行为,他则指出在联系汇率下,港元和美元存在利差的情况会导致出现套息交易、沽空港元的行为,部分投资者需要卖出港元或在期货市场沽空,“但是我们没有看到大规模沽空港元,有可能令港元在弱方兑换保证以下还继续大幅贬值的情况”。

他也表示,过去几天与金管局预期的情况相符,而且资金开始流出后将持续一段时间,目前市场的运作依然畅顺和良好。至于资金流出的速度则难以准确估计,也要视乎市场情况,例如美国加息的频率,市场对资金的需要等,例如香港市场有新股发行会令资金需求上升。

“我们不会松懈,每天每一刻都打醒十二分精神监测市场情况”,李达志强调,金管局跟证监会也紧密联络,关注股票和期货市场情况。

对于目前香港银行间市场结余已从1700亿跌至接近1400亿港元,李达志表示,市场不需要担心最终结余会跌到零。因为在联系汇率下,金管局买入港降低银行间结余后

,利率就会慢慢向上调,“过去短短一个星期资金流出五百亿,银行同业拆息已经向上挑战,隔夜拆息比上个星期上升了10个基点,一个月拆息上升12个基点,我们认为这个情况也会持续”。

但与此同时,他也指出大家不用担心如果结余跌得太低,利率会急速攀升,因为现在流出的资金虽然比较快,但是事实上香港过去几年流入了超过一万亿港元的资金,现在仅流出五百亿,并不是很多。除了目前的银行间市场结余外,银行业同时持有大量外汇基金票据,这个金额也达到一万亿,银行可以随时用这些票据在金管局贴现窗兑换,局方赎回票据后也就会令资金回到银行间结余。(新浪财经彭琳 发自香港)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