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外汇 > 外汇综合 > 正文

3月外汇储备止跌微升 外汇管理政策回归中性

来源: 新浪综合  2018-04-09 11:13

3月外汇储备止跌微升 外汇管理政策回归中性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顾月 北京报道

导读

多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宏观分析师指出,随着人民币汇率弹性提高,我国资本流动形势好转,这也使得央行的货币政策操作(利率调整)、外汇管理政策、金融开放政策可以更多从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和宏观政策考量进行调整,而较少受到美联储加息等外部冲击的掣肘。

2018年3月末,以美元计值及SDR计值的外汇储备数据“一升一降”。

4月8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以美元计价的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428亿美元,较2月末小幅上升83亿美元;以SDR计价的外汇储备规模为21617亿SDR,较2月末小幅下降61.6亿SDR。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解到,估值效应是3月末外汇储备小幅回升的主要原因,即3月份美元指数由2月末的90.61贬至89.97,使外汇储备中非美元计价部分折算成美元计价后形成估值增加。此外,资产价格变动和投资收益也推动了我国3月外汇储备上涨。

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就2018年3月份外汇储备规模变动情况答记者问时表示,在全球经济持续复苏的背景下,随着国内经济稳中向好和改革开放深化,我国国际收支将延续基本平衡格局,跨境资金流动总体保持平稳。但是,国际政治经济环境依然复杂多变,金融市场仍可能面临不确定性,外汇储备规模总体将保持稳定。

跨境资金流平稳向好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解到,影响外汇储备变动的因素主要有交易因素和非交易因素两大类,其中交易因素主要是指基于进出口、银行结售汇、央行投放外汇等供需关系下外汇储备的实际变动,非交易因素则是指资产价格变动和汇兑损益。

纵观一年以来的我国跨境资金流情况可以看出,对2017年2月后外汇储备缓慢上升形成支撑因素的主要有结售汇逆差减小、美元指数下跌造成的估值增高、央行减少在市场上投放外汇等。

从交易因素来看,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我国出口规模不断提升,如今年2月我国出口同比增速高达44.5%,创下三年新高。国家统计局公布的3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5%。与2月份相比,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全部回升,PMI新出口订单更是达到51.30,重回荣枯线之上。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随着结售汇逆差扩大,银行结售汇对外汇储备支撑的作用将减少。”

据外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银行结售汇逆差82亿美元,逆差规模创下去年8月以来新高,银行代客结售汇也从顺差转为逆差。

“虽然目前零售市场上的外汇供求仍然为逆差,但随着人民币汇率的不断上升,市场对人民币单边贬值的预期已扭转,远期结售汇逆差也在不断缩小。”香港地区一家外汇交易机构研究员表示,“未来预计银行结售汇将维持小幅度逆差,中国外汇储备在出口增加、美元行情震荡的背景下,将维持小幅度正增长趋势。”

从非交易因素来看,外汇储备投资他国国债资产价格的变动也使得外储账面价值提高。如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由2月末的2.8606%降至2.7389%,表明我国持有的美国国债价格上升。此外,我国持有的外国国债的投资收益也使外汇储备规模增加。

外汇管理政策回归中性

2018年3月美联储宣布加息25基点,中国央行也在隔日的公开市场操作中,上调7天逆回购操作利率5BP至2.55%,而这样的操作方式被市场称为“佛系”加息。

“相比于2016年、2017年初听闻美联储加息时的风声鹤唳,如今的市场显示更加平静而理智。”北京地区一家银行外汇交易员表示,“一是市场早有预期,二是在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和中国经济形势向好背景下,加息的冲击已相对较小。”

多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宏观分析师指出,随着人民币汇率弹性提高,我国资本流动形势好转,这也使得央行的货币政策操作(利率调整)、外汇管理政策、金融开放政策可以更多从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和宏观政策考量进行调整,而较少受到美联储加息等外部冲击的掣肘。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随着我国跨境资本流动趋于平衡,前期采取的宏观审慎政策将全部恢复中性。“一是体现为央行外汇占款余额的月度变化幅度逐步收窄趋于零,表明央行减少对外汇市场干预;二是2017年9月央行将打击投机购汇行为的外汇风险准备金从20%降至0;三是央行年初表示逆周期因子已回归中性;四是2月推出远期售汇差额结算交割,释放基于实需原则的外汇需求。”

此外,2018年以来,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同比增速显著回升。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1-2月,我国境内投资者累计实现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68.2亿美元,同比增长25.2%,连续四个月保持增长。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未来要推进金融业改革开放、汇率市场化改革和人民币国际化。“要发挥市场在汇率形成中的决定性作用,人民币汇率弹性有所增强,用市场供求决定人民币汇率,保持了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使得汇率发挥宏观经济‘自动稳定器’的作用。”易纲说。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