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外汇 > 外汇综合 > 正文

特朗普贸易战冲击渐散 欧日央行决议重要性或超非农

来源: 汇通网  2018-03-08 11:57

美国总统特朗普一意孤行执行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并在本周二(3月6日)令本来就与其存在矛盾的白宫首席经济顾问科恩(Gary Cohn)终于忍无可忍拂袖而去,这一状况一度对全球投资者的情绪造成了巨大冲击。不过,到了当地时间周三(3月7日),美国政府高官纷纷再度出面给特朗普打圆场,这在一定程度上平抑了市场恐慌。而投资者的目光也重新回到了对各大央行政策前景的关注上。

特朗普缩窄贸易战范围,美国就业坚挺带动市场情绪回暖 特朗普缩窄贸易战范围,美国就业坚挺带动市场情绪回暖

自上周美国总统特朗普意外决定对进口到美国的钢铁和铝材分别征收25%和10%的额外关税一来,关于“贸易战”的前景就一直是全球经济复苏万里晴空中一朵碍眼的乌云,投资者对其未来可能诱发的“狂风暴雨”忌惮有加,而这一恐慌情绪在白宫首席经济顾问科恩愤然离职之后变得更加显著。

按照科恩的说法,他之所以要在一怒之下选择于特朗普分道扬镳,是因为对方在做出开征关税的突然决定之前完全没有和他通过气,事后也没有就此给出应有的解释……不过,分析人士指出,科恩和特朗普之间其实积怨已久,这次围绕“贸易战”的纠纷,只是压垮他们之间关系的最后一根稻草。

而在科恩离职之后,市场一度担心白宫经济决策曾的其他官员,如商务部长罗斯和与科恩同出“高盛系”一门的财长努钦,都会在此后步其后尘。于是,市场恐慌程度短时间内大幅跳升,周三亚洲股市普跌,美股道琼斯指数股指期货也在盘后交易时段一度重挫近400点。与此同时,避险资产则鸡犬升天,现货黄金价格和日元汇率再度逼近近期新高。

不过,市场风向在周三稍后再度峰回路转。美国高官再度出面给特朗普的政策行动“灭火”,称此前的关税决定将只会被“有针对性”地实施。并且,此后白宫官员进一步证实,在特朗普于周四(3月8日)正式签署生效特别关税法案时,原先受此冲击最深的美国两大邻国——加拿大和墨西哥将得到豁免,这无疑令“贸易战”的硝烟味一下子淡了许多,于是,投资者情绪迅速回暖。

而虽然此前特朗普确实在周二当天扬言,即使贸易战的结果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对于美国而言也是件值得的事。但经济专家指出此番言论只不过是虚张声势,因为特朗普在贸易问题上上下其手的关键目的还是希望能把更多就业岗位留在美国国内,而不是让它们流失到别国。因此,白宫未来的经济政策动向依旧取决于就业市场能否继续坚挺下去,而周三美国先行发布的ADP就业数据继续向好,显示2月私企就业人数增幅达到了23.5万人,这也让特朗普党当局在贸易政策上铤而走险的几率大幅下降。

特朗普缩窄贸易战范围,美国就业坚挺带动市场情绪回暖 (过去5年,每月美国ADP就业人数变动图)

此外,隔夜美联储发布的最新褐皮书也表示称,美国各地企业报告就业市场供应持续紧蹙,很多地区出现薪资上涨加速的迹象,这增强了升息的理据。而此后,更为关键的美国官方非农就业报告将在周五出炉,而鉴于从周末开始,美联储也将再度进入“噤声期”,因此眼下也是美联储官员对经济增长、就业和通胀等综合状况,以及未来的货币政策前景发言的最后机会。

欧日央行决议受关注度盖过非农,政策落差将决定汇市基调

受上述消息影响,现货黄金周三在攀上1340美元高位之后又走出了“从哪来,回哪去”的短线反转行情,回落逾1%重返1325美元区间。而美股三大指数当天则也在消息面回暖的状况下低开高走,最后大体以平盘报收。美元指数则也在止跌企稳略微反弹,但幅度相对有限。原因在于汇市仍然受到全球货币政策动向指引,而在周四欧洲央行政策决定出炉前,市场观望气氛依旧浓重。

上周末,意大利大选终于落下帷幕,为欧洲多国持续一年的大选周期画上了句号,与此同时,德国新政府在历时近半年之后,也终于组建完毕。无论如何,来自政治领域的不确定性对于欧元区经济的持续影响都将因此渐渐淡出,这对于欧洲央行而言,也意味着透露出更积极的政策紧缩信号之时机确已到来。

就在周三当天,欧盟统计局证实了此前公布的估值:2017年第四季经济较前季成长0.6%,较上年同期成长2.7%。统计局称,2017年整体看,欧元区GDP增长2.3%,为2007年创下3.0%增速以来的最快。无论如何,这都已经令欧洲央行有了充足的理由,去跟紧美联储的脚步,尽快结束当前的超常宽松货币政策。

特朗普缩窄贸易战范围,美国就业坚挺带动市场情绪回暖 (截至3月8日,欧洲央行加息概率一览,市场认为2018年内暂无加息可能性)

考虑到现任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的任期只剩下了最后一年半,他在任期剩余时间内的最大任务也就成了“安然、有效地恢复货币政策正常化”。一方面,德国新政府就位之后,势必将在此方面对欧洲央行施加更多的压力,但是另一方面,德拉基的祖国意大利在经历大选后,依旧面临的政治碎片化和银行业危机的困扰,同时欧元区通胀率也未能完全达标,这都可能令欧洲央行欲行又止。因而,在周四欧洲央行决议和德拉基讲话靴子没有落地之前,谨慎情绪重新控盘,令周四亚市早盘汇市再度陷入纠结震荡。

相比而言,美元相对日元的走势则更为亮眼:在此前受到了美日贸易战风波的冲击再度探底之后,避险情绪终究不敌日本央行新领导层本周在国会提名听证会上所频频释放出的宽松暖,于是汇价筑底过程旋即重启,在周三收盘重新转回106上方。在全球发达经济体央行纷纷走向紧缩的大背景下,执意把宽松进行到底的日本央行的“异类”色彩就更加凸显。

特朗普缩窄贸易战范围,美国就业坚挺带动市场情绪回暖 (截至3月8日,日本央行加息概率一览,市场认为2018年内暂无加息可能性)

于是,在周五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公布前,日本央行的政策决议会否为当前的超常宽松行动给出退出条件,也将是各界的一大瞩目焦点,一旦日本央行反其道行之,仍然拒绝给出退出QE的任何哪怕是远期的预期,那么美元兑日元的反弹形态就会得到进一步强化,而之后,美国非农数据,尤其是薪资分项数据若向好,则对于日元多头而言更将是致命一击。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