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外汇 > 外汇综合 > 正文

外储13个月来首度下跌 不是拐点更无需过度解读

来源: 一财网  2018-03-08 11:56

外储13个月来首度下跌,不是拐点更无需过度解读

宋易康

从2017年以来,外汇储备已经连续13个月站上3万亿以上。3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最新外汇储备规模数据显示,2018年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较1月末下降270亿美元,微降0.85%。这是自2017年1月以来中国外汇储备的首次减少。

“无需过度解读,无论是过去一年的外储上升还是本月的小幅下降,均可用资产价格波动与汇率折算两方面因素解释。”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首席宏观研究员赵庆明也对第一财经表示,2月外汇储备下跌不是资本净流出导致的。

 

外汇局相关负责人指出,2月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性上升,汇率及资产价格出现调整,主要非美元货币相对美元下跌以及资产价格回调等因素共同作用,使得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下降。

尽管如此,多位汇率专家对第一财经记者称,2月外储小幅下跌不是趋势性下跌更不是拐点。此外,过去一年,市场对汇率的决定因素明显上升。

并非趋势性下跌,2018仍将小幅增加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2月外储下降原因时指出,主要与估值因素有关:一是2月份美元指数上涨1.66%,导致外汇储备中非美元投资部分折算成美元计价出现估值损失;二是2月份全球债券市场收益率回升,其中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0.16%,导致外汇储备投资中债券投资出现估值损失。此外,2月份因春节因素,出境旅游、消费购汇需求增加,预计当月银行结售汇会出现少量逆差,也是外汇储备下降的原因。

谢亚轩也持类似观点。他判断称,2月汇率折算因素贡献为-58亿元,美元小幅反弹导致非美货币贬值。美债收益率持续上升,美股大幅下跌,预计资产估值为负贡献,保守估计为-100亿元。此外,“走出去”项目也可能带来外储减少。

赵庆明对于汇率折算损失值的预估更高,他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2月份美元指数上涨1.7%,外汇储备中非美货币大约占三分之一,1万亿非美货币对应美元指数上涨1.7%,约有170亿美元的汇率折算损失。

谢亚轩表示,3万亿储备余额环比减少不到300亿不足为奇,2月外储小幅下跌不是趋势性也不是拐点。如果折算与资产价格波动均考虑其中,外汇储备在未来几个月会双向波动,有增有减。考虑收益后,2018年中国外汇储备还会小幅增加。

外汇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当前,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经济运行呈现出增长与质量、结构、效益相得益彰的良好局面。我国跨境资金双向流动、总体平衡的发展趋势已初步形成。

弱美元强人民币还能多久

2017年底到2018年春节前后,强人民币、弱美元的事态已经持续数月。

不过,近期虽然美元依旧疲软,但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显示,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均小幅波动。“目前的汇率市场是弱美元与弱人民币。人民币已经告别数月来的强势上升。”谢亚轩说。

赵庆明则指出,人民币处于比较稳定的状态。在美元相对较为弱势的情况下,短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不大可能下跌。展望2018年,他认为人民币汇率较为乐观,将以上涨为主。

影响人民币的主要因素包括美元因素和供求因素。谢亚轩认为,美元因素主要看美元转弱还是转强,短期内走强概率低。供求因素受到季节波动影响较大,不过2018年第二季度供求相对较弱,供给相对减少,需求增加。

在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汇改的方向是“深化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外汇局相关负责人称:“展望未来,我国经济有条件有能力延续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在基本面因素的推动下,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成为常态,为中长期我国跨境资金双向流动、总体平衡创造有利条件。此外,预计全球经济将延续复苏态势,主要央行逐步收紧货币政策,金融市场不确定性上升。国内外因素综合作用,我国外汇储备规模有望保持总体稳定。”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