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外汇 > 人民币观察 > 正文

人民币周涨733基点:单边走势明显 考验外汇政策定力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8-01-26 11:13

中证网讯(记者 张勤峰)面对强劲升值的市场汇率,1月26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继续调升288基点,设于6.3436元,连续第六日调高,本周累计上调733个基点。外汇市场人士指出,人民币升值预期正在不断强化,单边走势日益明显,即便美元调整,若无干预,人民币汇率仍可能继续升值,考验外汇政策的定力。

 

周四(1月25日),国际市场上美元指数先抑后扬,上演惊天逆转,一致预期悲观预期面临的反转风险再次得到印证。

周四亚欧交易时段,先前美国财长努钦关于“美元走软有利于美国贸易”的言论继续发酵,欧洲央行会议结束后,德拉吉对欧洲经济增长的乐观表态也刺激欧元一度快速上涨,美元指数则继续震荡走弱,盘中跌破89,最低至88.42,创2014年12月18日以来新低。不过,美国总统特朗普随后发表的挺美元讲话力挽狂澜,不仅助力美元指数收复早前全部失地,最终还上涨0.16%,收报89.3488,从三年多低位反弹。欧元兑美元跌破1.24整数关口。非美货币纷纷收敛此前对美元升值幅度。

周四,美国总统特朗普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美元将会走强,随着美国经济不断向好,最终希望看到更强势的美元。他还表示,财长努钦周三“美元走软有利于美国贸易”的言论被断章取义了。

自2017年12月中旬以来,美元持续走弱,欧洲经济复苏刺激欧元走强、美国政府短暂停摆打击市场对特朗普新政实施前景的信心,均令美元承压,尤其是美国财长努钦的言论被理解为美国政府希望或者有意营造弱美元格局,使得市场上看空美元的情绪进一步发酵,更趋悲观。但从以往来看,市场预期越发一致,越发极致,也越容易因为超预期的信息出现也上演反转。周四,美元的表现再一次揭示了一致预期悲观预期面临的反转风险。

不过,特朗普挺美元的言论能够推动美元反弹持续多久存疑,从较长时间来看,全球经济共复苏的格局,动摇了先前美元强势升值的基础,随着市场转向欧洲、日本乃至其他经济体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主要非美货币走强仍将令美元指数承压。

境内市场上,周四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延续强势升值。周四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高开逾200点报6.3666,开盘后一路突破6.36、6.35、6.34、6.33四道关口,午后继续加速上行,盘中最高上探6.3148,收复了2015年“8·11”汇改以来的全部失地,尾盘虽有所回落,但16:30收盘价仍较上一交易日大涨525点,报6.3350,创2015年10月30日以来新高,夜盘23:30收报6.3315元,较上一交易日夜盘收盘价涨275个基点;全天成交量缩水47.48亿美元至97.46亿美元。

不少市场人士认为,近期美元指数呈现超预期的疲弱,是包括人民币在内的新兴市场货币升值的主要原因。中国经济稳中向好、货币政策稳健中性,也为人民币汇率企稳提供了基本面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在年末年初人民币汇率持续超预期的升值,正不断推动市场汇率预期转向,最近看多人民币的情绪明显上升,前期积压结汇需求大量释放,外汇市场“羊群效应”再现,但这一次是在推动人民币走向单边升值。

短期看,美元在经历大跌后,可能出现一定修复,但如果美元不能彻底摆脱弱势,人民币对美元在前期积压结汇需求的推动下仍可能继续升值,显著的单边走势将考验外汇政策定力。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