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外汇 > 外汇综合 > 正文

梅姨同意推迟脱欧 若获议会投票通过英镑有望续涨

来源: 汇通网  2019-02-28 11:56

英国议会议员在2月27日投票表决,同意给首相特雷莎·梅更多时间来处理她的脱欧协议,此举增加了英国延后脱欧的可能性,也提振了英镑 。如果英国下议院3月12日投票反对特雷莎·梅的脱欧协议,也反对英国无协议脱欧,那么议员们将在3月14日将就是否短暂推迟“里斯本第50条”进行投票,如果获得通过有望继续提振英镑。 

 

特雷莎·梅同意英国可能推迟脱欧,从议会获得两周宽限时间 

2月27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从议会那里获得了两周的宽限时间处理脱欧协议。在她同意有可能推迟脱欧日期后,议员们也暂停实施旨在阻止无协议脱欧的行动。

但是,反对党工党宣布,现在开始将支持举行第二次脱欧公投。这是自2016年英国公投决定退出欧盟以来,首次有主要政党站出来,给予选民改变主意的机会。

几个月来,特雷莎·梅一直坚持英国必须按时脱欧,但终于在2月26日松口,承认有可能短期、有限度地延后脱欧日期。这就足以使她避免在2月27日与议员们摊牌;特雷莎·梅政府的一些部长曾表示,他们打算在本周加入反对派阵营,力求避免无协议脱欧。

2月27日英国议会的一系列投票原本可能剥夺政府对整个脱欧进程的控制权,不过特雷莎·梅的让步使得这种可能性大大降低。最终,议员支持她承诺的时间表。但这意味着,要等到截止日期前的最后几周、甚至几天,英国民众和企业才会得知英国如何脱欧、或是否脱欧。

特雷莎·梅与欧盟领导人达成的脱欧协议于1月15日遭到英国议会否决,英国政府遭遇了现代史上最大的挫败。随后,特雷莎·梅希望提交给议会一份修改后的协议进行表决,估计将在3月份进行。

特雷莎·梅承诺,如果她的脱欧协议遭到否决,议员们将有机会对是否无协议脱欧、或要求欧盟推迟脱欧截止期限进行投票。

英国议员们以502赞成,20票反对的投票结果支持反对党工党议员库珀(Yvette Cooper)提出的修正案。该修正案阐明了特雷莎·梅所建议的时间表,而英国政府也表示支持。实际上,在特雷莎·梅2月26日做出让步前,库珀就在争取各方对其修正案的支持。该修正案将确保议会有机会阻止无协议脱欧并寻求推迟脱欧。

在2月27日的投票中,英国议员们还否决了工党关于与欧盟建立永久关税同盟的提案。尽管这也在普遍预期之中,但工党本周曾表示,如果该提案被否,将触发工党承诺支持举行新的公投。工党脱欧事务发言人斯塔梅尔(Keir Starmer)称:“对政府否决工党的替代性脱欧协议感到失望。因此工党将提出或支持一项赞成公投的修正案,以避免具有破坏性的保守党脱欧方案。”

2月27日,议员们还否决了苏格兰民族党(SNP)关于在任何情况下排除无协议脱欧可能的提案。大部分议员反对无协议脱欧,但特雷莎·梅承诺,允许在就她的脱欧协议投票表决后就此进行投票,这足以说服很多议员暂且不予干涉。 

下一步脱欧主题和重要重要日期

3月12日:议员们将对首相特雷莎·梅的脱欧协议进行所谓的“有意义的投票”。 

这是今年1月绝大多数议员投票反对她脱欧协议后,第二次对脱欧协议进行投票。 

欧盟拒绝重新谈判脱欧协议,但对爱尔兰担保协议给予了保证。爱尔兰担保协议规定,如果在脱欧21个月过渡期内,英国和欧盟未能就达成贸易协议达成一致意见,要防止爱尔兰和北爱尔兰之间出现硬边界。 

批评人士称,首相的脱欧协议几乎没有改变,而且不太可能再次获得批准。不过,如果获得批准的话,英国将于3月29日带着特雷莎·梅的脱欧协议离开欧盟。 

3月13日:如果特雷莎·梅的脱欧协议未能获得多数议员批准,他们将于3月13日就是否支持无协议脱欧进行投票。无协议脱欧将导致英国突然退出欧盟,没有为期21个月的脱欧过渡期,英国还将回归WTO贸易规则。

不过,无协议脱欧不受大多数议员和企业的欢迎,因为这将带来许多经济不确定性。英国政府本周发出警告称,如果真的出现无协议脱欧,未来15年英国经济规模将缩小9%。

3月14日:如果英国下议院投票反对特雷莎·梅的脱欧协议,也反对英国无协议脱欧,那么议员们将在3月14日将就是否短暂推迟“里斯本第50条“进行投票。 

即使英国议会批准延期,还需得到欧盟的批准。目前还不清楚脱欧将推迟多长时间,但是专家说,延长三个月的期限是有可能的。不过,考虑到欧洲议会将于5月23日举行选举,也不是一定能真的延长三个月期限。 

然而,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尽管议会选举即将举行,脱欧日期可能推迟更长的时间。 

2月27日,摩根大通的经济学家巴尔(Malcolm Barr)在报告中指出,将脱欧日期推迟到6月底以后是不可能的。但是,无协议脱欧的代价是如此之高,以至于处理脱欧非常不方便。但是,不能仅仅因为这种不方便,就选择让英国无协议脱欧,这也是不合理的。  

如果英国议会在3月14日拒绝推迟脱欧,英国就将真的无协议脱欧,这可能对英镑造成重创,投资者需要密切进行关注。

3月29日:根据3月中旬的投票结果,英国可能会在3月29日离开欧盟,但也可能不会离开。

若英国真的推迟脱欧,有望继续提振英镑

本周,英国脱欧的风险似乎大幅下降。市场人士认为,英国可能会推迟3月29日的脱欧最后期限,这比没有达成协议要好,这加剧了人们对英国脱欧走软的预期,并支撑了英镑。

英镑2月27日续涨,因投资者押注无协议脱欧可能性大大降低,而且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政府将推迟脱欧。 

根据交易商及基金经理的观点,具有破坏性无协议脱欧的风险下降。2月27日,花旗银行建议投资者买入英镑兑美元,在1.3139建立多头,上行目标为1.40。

法国兴业银行指出,未来英镑走势依然与脱欧局势密切相关,如果二次公投有望涨至1.50,若能避免无协议脱欧则将升至1.40,一旦最终无协议脱欧则将跌至1.20甚至更低。

英镑兑美元日线图

汇通财经易汇通软件显示,北京时间2月28日10:53,英镑兑美元报1.3307/09。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