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外汇 > 外汇综合 > 正文

鲍威尔唱多美国经济 重申必要时将调整缩表细节

来源: 第一财经  2019-02-27 11:45

鲍威尔国会听证唱多美国经济,重申必要时将调整缩表细节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于北京时间22:45(美国东部时间上午9:45)银行、住房和城市事务委员会(U.S. SenateCommitteeonBanking,Housing,andUrbanAffairs)就美国货币政策和经济情况进行半年一度的证词陈述。明日,他还将参与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Committee on Financial Services)听证会。

鲍威尔在证词中表示,美国经济依旧强劲,但也涌现出一些新的相互矛盾的信号,面临着数个长期挑战。

在货币政策方面,他重申了加息时点将取决于经济数据的表现,且应保持耐心,同时美联储会根据经济和金融的发展来调整缩表的任何细节。

经济依旧稳健,但存在相互矛盾信号和长期挑战

鲍威尔在证词中率先阐述了对经济现状及前景的看法。

他表示,美国去年经济平稳增长,就业和通胀仍然接近美联储双重使命所追寻的就业最大化和稳定价格的目标。他还预计美国2019年GDP增幅将是“稳健的”,虽然增速可能会慢于2018年。

不过鲍威尔坦言,“虽然我们认为目前的经济状况是健康的,而经济前景是有利的,但在过去的几个月里,我们看到了一些相反的趋势和相互矛盾的信号。”

具体而言,金融市场在去年年底前变得更加波动,而且金融状况现在对增长的支持程度低于去年早些时候;例如欧洲等一些主要的外国经济体增长放缓;围绕一些尚未解决的政府政策问题,包括英国脱欧和正在进行的贸易谈判的不确定性也在提升。“我们将仔细观察和监控这些事件的不断发展。”他称。

此外美国面临着一些重要的长期挑战。例如,用来推动实际工资和生活水平长期上升的生产率增长“实在太低了”,许多美国家庭的收入相对停滞以及收入较低人口缺乏向上的经济动能等其他长期趋势,以及联邦政府债务的不可持续性。解决这些紧迫问题可以极大地促进美国经济的长期健康和活力。

虽然鲍威尔继续唱多美国经济前景,但北京时间26日晚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2018年12月新屋开工107.8万户,创逾两年新低,预期125.6万户。

此外,根据纽约联储的GDP Nowcast模型最新预测,由于市场动荡,美国2018年四季度的经济增速为年化2.41%,低于一周前预期的2.61%;预测2018年美国GDP增速为2.4%,也低于此前预期的3.1%。

加息将继续取决于数据

鲍威尔接下来阐述了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进一步加息的程度和时间都取决于最新的数据和不断变化的(经济)前景。我们将密切关注全球经济和金融发展,并评估其影响。”1月会议时,由于通胀压力减弱,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认为出于上述这些发展的累积效应以及政府政策持续的不确定性,需要耐心应对未来的货币政策变化。

他强调称,展望未来,“我们的政策决策将继续依赖经济数据,并将随着经济状况和前景的演变将新情况纳入考虑。”

上周公布的美联储1月会议纪要显示,多位官员表示,目前尚不清楚今年稍晚如何调整联邦基金利率目标范围可能是合适的,其中多人认为,只要通胀高于他们的基准预测,加息就可能是必要的。另有多人认为,若经济发展符合他们的预期,今年晚些时候加息是适合的。

准备好调整缩表的任何细节

从去年12月美联储议息会议开始,市场对于缩表进程日渐关注。1月会议纪要显示,“几乎所有(Almost all)与会者都认为,今年稍晚,并且不会很晚宣布一个终止缩表的计划会是合适的”。

而在今日的证词中,鲍威尔介绍称,去年年中以来,美联储的总资产减少了约3100亿美元,目前接近4万亿美元。相对于2014年的峰值水平,美联储的储备余额减少了约1.2万亿美元,下降超过40%。鉴于在减少储备方面取得了实质性进展,经过广泛审议,委员会在1月份的会议上决定继续以目前的运作程序执行缩表政策。

“做出这一决定后,委员会现在可以评估结束缩表的适当时机和方法。我需要强调一点,我们准备根据经济和金融的发展来调整缩表的任何细节。”他称,从长期来看,资产负债表的规模将取决于对美联储负债(如货币和银行储备金)的需求。

在鲍威尔发言期间,美股短线拉升,道指跌幅缩窄至不足20点,标普500指数、纳指转涨。美元指数 也出现短线拉升,日内跌幅缩窄至0.02%,报96.4259,随后重新跌回96.17,触及三周新低。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亦因鲍威尔证词短线拉升,随后重回跌势至2.647%。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