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外汇 > 外汇综合 > 正文

欧元困境 谁淘汰了500欧元纸币

来源: 北京商报  2019-01-29 14:58

谁淘汰了500欧元纸币

 

论尴尬,或许没有哪一种钱会比面值500的欧元纸币更胜一筹了。但现在,随着欧元区国家相继停止印刷和发行这种纸币,有钱花不出的困扰很可能迎刃而解。在过去的这些年,市面上极少流通、百姓见之甚少、店铺因无法辨别真伪而拒收成了这张大额纸币的标签,但它却也意外滋生了灰色经济。500欧元纸币的绝版,承载的或许不仅仅是金钱的意义。

大而无当

这张紫色的钞票或许很快就要跟人们说再见了。当地时间27日,法新社报道称,欧元区19个成员国中的17个国家央行从当天起停止新发500欧元纸币,剩下的两个“依依不舍”的国家——德国和奥地利,将有个过渡期到4月26日。

停止新发并不意味着原有的货币失去价值。欧洲央行表示,民众手中的500欧元纸币仍可继续进行日常交易性流通和货币储备。与此同时,民众可以在任何欧元区国家央行,将500欧元纸币兑换为其他面值的货币,兑换时间没有任何期限规定。这意味着在未来的几年,银行将持续回收这些钞票,使它们逐步退出流通市场。

据了解,500欧元是面值最大的欧元钞票,因其数额巨大所以在日常流通中并不常见,在一些欧元区成员国甚至可能被一些商户拒收。

此前欧洲央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6%的受访者说自己从来都没有见过500欧元纸币。而日常流通中更多的还是50欧元以下的面额,即便是自动取款机取出的最大面额也只是50欧元。例如在德国,基本上20欧元就能买下足以支持一周的食材。

但并不是所有国家的人都不欢迎这张面值巨大的纸币,例如获得了过渡期的德国和奥地利。法新社报道称,爱使用现金的德国人对500欧元纸币颇为不舍。德国央行2017年调查显示,超过六成的德国人至少曾使用过一次500欧元纸币。

“本拉登币”

大而无当是500欧元纸币走入绝版的一个原因,但却不是最关键的原因。本月初,欧洲央行在其网站上宣布这则消息的同时,便提到因为担心这种大额纸币主张非法活动。这一决定甚至已经酝酿了三年之久,早在2016年欧洲央行便已确认,当时欧洲央行认为,这种货币可能助长违法行为,有利于包括洗钱、非法毒品贸易、逃税等以现金交易的犯罪活动。

这种担心并不多余,在过去的一年间,洗钱丑闻始终缠着欧盟。上周二,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还称,顾虑犯罪、洗钱等安全风险,欧盟或将要求成员国收紧投资移民签证检查,即所谓的“黄金签证”。而在去年9月,丹麦银行业曝出大规模的洗钱丑闻,随后德银也未能幸免。

如果洗钱是欧盟的顽疾,那么大额货币或许能在一定程度上为此买单。此前欧盟刑警组织的数据显示,100万欧元如果全是500欧元大钞,总重仅2.2公斤,可以塞进一个电脑包。如果使用面值50欧元的钞票,同样的金额总重22公斤,需要大型箱包才能装下。

一边是只闻其名不见其形的神秘,一边是大额交易的安全方式,导致500欧元纸币获得了一个响当当的名字——本拉登币。“500欧元面值的钞票更多的是为不诚信的活动提供便利,而不是被像你我这样的人用来吃吃喝喝。”法国前财政部长Michel Sapin曾一针见血地指出这种货币带来的弊端。

事实上,现金的流通本就不易监管,大额货币又相当于为这种灰色交易提供便利。此前有数据显示,全球大约80%的毒品交易、70%的小型武器交易、50%的人口和器官交易使用的都是现金。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扈大威对北京商报记者分析,欧元最早出来的时候,实际上是希望更多的人使用,从而扩大它的国际化。但现在鉴于500欧元面值的纸币使用较少,因此消失也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而且取消大额货币也确实有利于打击灰色经济,毕竟现金的流向不易监管,如果做出一定的转换,金融监管就会方便许多。

欧元困境

理想很丰满,但现实就不一定了。德国央行行长韦德曼表示,取消500欧元纸币不见得能打击犯罪,反倒可能影响人们对欧元的信心。就在今年1月1日,欧元迎来了它的20岁生日,但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题为《欧洲和欧元20年》的演讲中也提到,前十年是全球金融周期30年上升的高潮,后十年是自20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和金融危机。

欧元的20年并不容易,2008年的金融危机、2009年的欧债危机都让欧元经历了重创,但幸运的是它挺过来了。数据显示,目前欧元区已经扩展到了19个成员国,覆盖3.4亿人口,欧元在国际支付中所占份额约36%,占所有央行外汇储备总额的20%,成为全球第二大流通货币和第二大储备货币。

但问题也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暴露。法国媒体此前评论称,当希腊、西班牙、意大利等国需要下降利率刺激经济时,欧盟央行可能过于照顾德国、法国的情况以及一味维护欧元的强势币值而不下调利率,导致前者的反对。欧元的广泛使用还被许多消费者认为导致隐形通货膨胀,削弱了低收入阶层的购买力。

此外也有舆论认为,废除500欧元面值的货币实际上是为了促进欧元区宽松货币政策的实施,因为它堵住了民众为应对银行“负利率”而把钱存在家里的企图。扈大威也称,在金融机构存钱确实有一定的风险,欧洲不少银行存在着负债的情况,民众可能会出于低利率或者负利率方面的考量而把钱存在家里。

在本月中旬的讲话中,德拉吉明确提到,近期欧元区经济发展势头弱于预期,全球风险带来的不确定性仍然突出,大量货币宽松刺激政策仍然需要。而在德拉吉发言的同一天,经济属于已经率先预警。作为欧洲经济的领头羊,德国经济已经显露出颓势,2018年德国GDP增速放缓至1.5%,不及2016年和2017年的2.2%,创下近五年新低。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杨月涵/文 李烝/制表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