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外汇 > 外汇综合 > 正文

美国预算赤字与失业率反向而行 高盛称将推升利率

来源: 汇通网  2018-05-15 11:25

美国预算赤字和失业率反向而行,这在二战后的和平时期从未发生过,可能会导致利率大幅上升。高盛预计,明年底10年期美债收益率可能达到3.6%。

 

美国赤字上升,原因在于美国国会接二连三地通过财政刺激计划,包括2017年12月通过的1.5万亿美元的减税法案,以及旨在让政府持续运作到本财年年底的1.3万亿美元支出法案。

通常来说,这样的举动会在经济复苏的早期阶段实施,而美国经济如今已经是金融危机后扩张的第8个年头。

如今,美国失业率为3.9%,且还在下降。与此同时,国会预算办公室的数据显示,美国预算赤字在2017年达到6680亿美元,预计2020年前将超过1万亿美元。高盛经济学家称,美国失业率与预算赤字双向发展这一现象在美国非常罕见。

下图为美国联邦预算赤字(蓝线,左轴)和美国失业率(红线,右轴)。

从图中可以看出,二战后美国赤字上升而失业率下降只发生在朝鲜战争及越南战争期间。经济扩张通常有助于降低赤字,而美国的情况并非如此,因为美国政府借贷持续上升。

预计到2019年底,10年期美债收益率达到3.6%

为了应付日益增加的债务负担,美国不得不发行更多债券。与此同时,美联储还在缩减资产负债表。债券供应增加而买家减少,意味着美国政府将不得不支付债券投资者更高的利息,这将意味着利率上升。

高盛预计,基准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到2019年底将升至3.6%,而该数字目前离3%仅一步之遥,收益率位于这一水平可能开始对经济增长施压。

高盛经济学家Daan Struyven和David Mericle表示,近期通过的减税法案和上调支出上限带来了巨大的需求增长,而目前美国经济在某种程度上早已超出充分就业,这明显背离了历史常规,并可能导致今年美国经济进一步过热,美联储将相应收紧货币政策。

实际上,市场预计美联储将继续上调利率,部分原因是对经济不断扩张的反应(失业率下降就是证明)、阻止经济过热及通胀上行。

尽管美联储官员公开声明,将重点放在充分就业及物价稳定上,他们也公开表示,担心财政状况恶化。

美国债务占GDP的比重将从目前的4%上升至2021财年的5.5%

高盛预估,美国的财政刺激措施可能让美国债务占GDP的比重从目前的4%上升至2021财年的5.5%。实际上,美国经济正走出有史以来最好的一个月。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BO),美国4月财政盈余将达纪录新高的2180亿美元。然而,美国的赤字一直在上升,2018财年可能高达3820亿美元,同比上涨10.7%。

美国赤字的不寻常上涨更加令人惊讶,因为目前美国联邦债务占GDP的比重已接近历史高位。由此增加的国债发行量要求公众在未来几年吸收更多的政府债务。

高盛预计美国联邦利率将上升60个基点,其中上升的赤字可能贡献30个基点。

从美联储的角度看,这相当于超过一次的25点幅度加息。美联储预计,2018年和2019年将各加息3次。

克利夫兰主席梅斯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需要关注其不断增长的债务负担。目前美国债务高达21万亿美元,并且还在不断增长。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