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外汇 > 人民币观察 > 正文

“开门红”下藏隐忧 人民币波动带来企业套保难题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8-01-08 11:33

“这段时间汇兑损失挺大的,”上海一家外销型电子企业的董秘叹着气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由于年底一波人民币升值,公司已经产生了不少汇兑损失。

1月5日,人民币兑美元 中间价报6.4915,再次突破6.5。近期,接连升值的人民币引发市场关注,专业人士分析,这一阶段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受美元走弱等多重因素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人民币的波动加剧,企业外汇套保压力也持续增加,业内呼吁尽快推出外汇期货等工具,丰富企业套保手段,帮助企业规避风险。

人民币迎来“开门红”

1月5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升128个基点,报6.4915,为2016年5月3日以来新高,一周之内本周累计调升427个基点。

受中间价进一步调升提振,日内开盘后在岸人民币兑美元一度涨近160点至6.4810,逼近6.48关口,刷新2017年9月8日以来新高。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则一度突破6.48关口。目前,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最新报在6.4870一线,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最新报在6.4830附近,两地价差倒挂近40点。

中国银行(港股03988)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王有鑫指出,人民币汇率由贬至升经历完整周期有其内在逻辑,五大因素同步变化带动人民币汇率由熊入牛。一是中国经济增长由下行趋势转为基本稳定;二是跨境资本流动由大幅流出转为基本平衡;三是美元指数由上行转为下调;四是汇率管理更趋积极主动;五是境内外利差由收窄转为扩大。

对于2018年全年的汇率走势,王有鑫表示,从目前看,2018年我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平稳;跨境资本流动将持续改善;货币政策将更趋收紧,境内外利差将持续在安全边界上;汇率和跨境资本流动管理措施不会轻易放松;美欧日等发达经济体经济同步回暖,货币政策由分化转为一致,美元指数上涨基础弱化。因此,2018年上述五大因素将继续支撑人民币汇率走强,助力人民币逐渐回升至汇改之前水平。

民生银行(港股01988)指出,外部因素将成为影响2018年人民币汇率走势的最大不确定性。首先,美元指数将受到加息周期的支撑,但是短期尚难出现转强的迹象。其次,中美贸易政策上的摩擦和压力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可能更加显著。预测2018年人民币汇率在平衡性波动的基础上仍将表现出一定的升值偏向,预计2018年人民币汇率有望在6.3—6.8之间波动。

企业汇兑损益承压

随着人民币汇改持续深入,人民币早已脱离简单单边上涨状态,双向波动更加频繁,也给很多进出口企业带来了更严峻的汇兑损益压力。

1月3日晚间,百隆东方(601339.SH)公告预计2017年全年将形成汇兑损失约人民币1.5亿元(数据未经审计)。原因在于,2017年年初以来,美元汇率持续走低,造成人民币汇率相对上升。此外,公司仍有外币资产和负债的净风险敞口2.5亿美元。公告表明,汇率变动对公司业绩将产生较大影响。

事实上,随着人民币单边上涨转向双向波动以来,越来越多的企业感受到了汇率波动带来的汇兑损益压力。

一位外贸企业董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年底汇率上涨,给企业带来的汇兑损失主要通过两方面产生:

一方面是很多出口企业年底年初季节性“刚性结汇”增加,结汇的过程中承当了汇率的损失。“我们本来在美国有一笔上千万美元的应收款,本来计划是12月初收回然后结汇的,结果因为年底大家都在结汇,操作上慢了一些,到了月底才完成,损失了100多万元人民币。”该董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这只是他近期掌握的一个例子,公司年底这样的损失应该还有更多。

另一方面,对于一般的上市公司而言,在资产负债表日,对外币货币性项目采用资产负债表日即期汇率折算,因资产负债表日即期汇率与初始确认时或者前一资产负债表日即期汇率不同而产生的汇兑差额,可供出售的外币货币性项目除摊余成本之外的其他账面余额变动产生的汇兑差额计入其他综合收益之外,均计入当期损益。这也意味着,因2017年年底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攀升,12月底的即期汇率给出口企业带来不小的账面损失。

前述外贸企业董秘就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由于公司在国外还有大量外汇没有结汇,财报季前后的人民币升值对于公司业绩影响很大。“我们是上市公司,业绩波动太大对股价不利,我们只能希望投资者能理解,公司业务没有发生变化,汇率变化并不是公司能左右的。”

多因素限制企业外汇套保

由于人民币汇率波动增加,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注重通过外汇套保锁定收益规避风险。2017年A股市场已有超过110家上市公司公告新开展外汇套期保值业务并制定制度。而2017年全年,A股上市公司公告新开展该类业务的仅80余家。

泰胜风能1月3日晚间公告,公司以自有资金开展远期结售汇业务,该业务总额度不超过1亿美元,有效期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称,因公司正在逐步拓展海外市场,且新的发展方向将为公司带来更多的国际市场业务,海外市场主要采用外币结算,当汇率出现较大波动时,汇兑损益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会造成一定影响。为了降低汇率波动对公司利润的影响,经审慎考虑,公司决定继续与银行开展远期结售汇业务。

江苏国泰1月4日也公告,2018年度,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在商业银行拟开展远期结汇总金额不超过80000万美元,拟开展远期售汇总金额不超过20000万美元。

虽然已经有上百家上市公司通过远期结售汇业务等业务进行外汇套保,但是从整体来看,国内企业参与外汇套保仍然不多。前述上海的电子企业董秘就表示,公司一直没有开展外汇套保业务,汇兑损失产生之后,只能“后面希望能回来一点,少损失一些”。

广州一家上市公司的采购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该公司主要通过集团内部企业互相调拨外汇款来规避汇兑损失。“我们出口企业也有,进口企业也有,进口的企业就向出口企业借汇,这样在集团整体上汇兑的损益就能打平。”

通过这样的方式来规避汇兑损失虽然有效,但是由于各个子公司都存在考核压力,推行起来难度并不低。该负责人表示,虽然集团考虑过让子公司通过金融衍生工具自行套保,但仍然存在诸多难题。

一是人才匮乏,该负责人坦言,实体企业进行商品期货的套保已经不容易,利用金融衍生品,不仅需要深厚的金融背景,还要有一定的产业知识,搭建团队比较困难。

此外是制度受限,部分企业管理层,特别是国企,对于利用金融衍生品存在疑虑。“套保赚了还好说,亏了算谁的。虽然说是规避了风险,但是这个东西没办法量化,在国企这一点更明显。”

最后是工具匮乏,外汇套保,主要包括外汇期货、外汇期权、外汇掉期及货币互换,后两者境内企业可以通过银行开展,但是前两者目前国内尚未推出。

丰富套保工具是核心

西方发达国家中,外汇衍生品市场逐渐发展成熟,企业有完善的汇率风险对冲工具。我国外汇衍生品市场发展不够成熟,企业缺乏有效而足够的避险工具,由于国内没有推出外汇期货和外汇期权,目前企业能够利用的外汇套保工具,主要有远期、期权、外汇掉期及货币互换业务,且均在银行完成。

这导致我国企业受到汇率波动显著影响,微观层面,我国企业外汇避险面临“避险难、避险贵”的问题,汇率避险工具不够丰富。

多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市场人士都表示,帮助实体企业规避汇率波动风险,最核心的内容就是增加以外汇期货和外汇期权为核心的金融衍生品。

“我们和国外一些企业交流,大多数国际化企业都会使用外汇期货规避汇率风险,一些东南亚等地方比我们小的多的企业都在用。”前述外贸企业董秘感叹,国内在这一领域确实发展较慢。

“必须加快推出外汇衍生品工具,不然企业套保没有工具,没有手段,只能是一句空话,”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胡俞越教授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认为,随着外汇套保品种的丰富完善,企业有了抓手进行套保操作,就会逐步培育出相关的人才、制度等内容。

胡俞越表示,此前外汇期货推出主要受制于汇率政策,随着汇改推进,尽早推出外汇期货也是应有之义。此外,2017年外汇储备连续攀升也对外汇期货推出提供了比较好的环境。根据央行最新数据,中国12月末外汇储备31400亿美元,略高于预期的31268亿,前值为31193亿美元,实现连续第11个月上升。

亦有业内人士指出,外汇期货短期推出存在一定困难,交叉汇率期货等产品可以承担先行责任。交叉汇率期货是指外币兑外币的期货品种,即不涉及本币的外汇期货。业内人士分析,期货市场门槛低,金融机构、企业各类型的主体均可参与,尤其是为那些信用等级较低而没法享受银行服务的中小企业敞开了风险管理的大门。交叉汇率期货市场富有流动性,可以降低企业参与的交易成本,为企业提供低成本的避险渠道。交易所市场提供一系列的企业风险管理培训和投资者教育服务,有利于增强企业的套期保值理念,提高企业的风险对冲能力。此外,交叉汇率期货不涉及人民币,和现有汇率制度冲击较小。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